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秋拍在即:卖家缺货买家缺钱

2014年09月15日08:2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秋拍在即 卖家缺货 买家缺钱

  秋拍在即 卖家缺货 买家缺钱

铜鎏金錾花嵌画珐琅西洋人物烟壶

  铜鎏金錾花嵌画珐琅西洋人物烟壶

秋拍在即 卖家缺货 买家缺钱

  秋拍在即 卖家缺货 买家缺钱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拍品结算率仅过半 尚有百亿元资金未结款  我国香港的秋拍即将开幕,目前各大拍卖公司征集工作也进入收官阶段。不过,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场清淡,拍品征集比往年难度更大,有的机构“等米下锅”,甚至有的因难以为继而考虑转营其他业务。资深业内人士分析称,过去市场好的时候,很多好东西被企业家留在私人博物馆、美术馆,还有的选择长线投资,不可能在行情清淡时亏本变卖。

  不仅如此,中拍协年报显示,去年仍有百亿元资金尚未结款。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已有拍卖行准备在非重要专场中提出“两周内付款”要求,提醒做不到的买家“谨慎举牌”,天价拍品拍后不付款的情况已经成为业界一颗“毒瘤”。

  文、图:记者郭晓昊

  现象一:

  征集难 机构“等米下锅”

  “按理说,拍卖正式开始前一个月我们就要准备好所有材料并报送有关部门审批,但现在拍品征集进展可谓举步维艰,没有好东西,成交额怎么可能上去?”业内人士陈先生最近为征集忙昏了头。春拍结束后,他就开始不停地出差,到处拜访各地藏家“化缘”。“大路货倒没什么,精品征集比以往任何一届都难,只要藏家愿意上拍,我们甚至会在其他方面给予他很大的优惠,无论是佣金还是今后的展览推广。”

  除了传统的美国、日本等资源库外,今年机构海外征集的目标还扩大至法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就算不是很贵的东西,如果有新意,有内涵,传承有序,也比那些天天看腻了的‘熟货’要好走,溢价也相对较高。”藏家胡先生就经常去境外淘宝,对海外回流品特别“感冒”。

  现象二:

  回款难 拍卖行优惠佣金

  如果说产业链上游的“征集难”是断了来源的话,下游的“回款难”简直就是釜底抽薪。中拍协日前发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尽管行业规模和市场规模仍呈扩大趋势,但拍品结算率才刚过半,为56%左右。“截至2014年5月15日,2013年成交(350.95亿元)拍品款共完成结算198.73亿元,结算进度为56.63%,与去年同期的56.05%相比略有提高。目前仍有152.22亿元尚未完成结款。”此外,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主营业务收入(以自然年度为统计口径)为33.45亿元,主营业务成本为20.7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2.7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8.06%。与2012年比较,主营业务利润减少1.0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4.7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在去年成交的藏品中达千万元的作品共有232件,其中,完成结算的拍品有130件,货款为26.75亿元;未完全结算的作品有20件,涉及货款5.12亿元;而未结算的作品达82件,涉及货款17.62亿元。不难看出,国内艺术品拍卖千万级拍品的按时结算率非常低。据悉,拍卖行为了加速回款进度,会调剂佣金,即买家在不同的时间段付款,佣金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分析:投机者

  因资金链断裂成老赖

  为何那么多天价拍品事先被人争抢,却因拍后不付款成为“毒瘤”?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部分投机者专门盯着高价货,但后来因行情不振等原因无法抛货回款,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变成“老赖”。为了增加回款率,拍卖行可谓软硬兼施,除了给优惠,还会自己设定所谓“黑名单”,或提高部分精品专场的保证金门槛,有的高达数百万元。

  据媒体报道,有北京的拍卖机构还出新招:“比如卖家的作品在公司委托上拍,估价为400万元,我们就会给卖家一个400万元的额度在拍卖会上购买其他的艺术品。这种服务同样适用于买家。”也就是说,卖家甲拿了一件估价400万元的作品A给拍卖行拍,他就可以在拍卖会上买一件价值400万元内的作品B,但他先不用掏钱,等那个买下作品A的乙付款了,就等于帮甲支付了买作品B的那笔钱。

  但是,这也被人质疑是治标不治本:“看起来逻辑是成立的,但是如果买家乙迟迟不付款,那拍卖行很有可能拿不到作品B的结款,最后只有使劲做买家乙的工作。”

  此外,还有机构准备在接下来的拍卖会上试水“两周内付款”,建议两周内不付款项的买家谨慎举牌,从而提高结算率。“拍卖行说到底就是个中介机构,如果上游缺货,下游缺钱,根本没得做了。”陈先生说道。

  看数据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的相关数据显示,对比成交拍品各价位区间,文物艺术品市场95.53%的成交作品在50万元以下,50万元(含)到100万元区间的作品占比2.50%。可以说,中档价位拍品占到了市场的九成以上。据拍卖行人士透露,现在底价比较合理的拍品成交情况较好。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