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赤壁图:苏东坡孤冷旷达之作的恬淡解读

2014年09月15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赤壁图:苏东坡孤冷旷达之作的恬淡解读

《赤壁图》:苏东坡孤冷旷达之作的恬淡解读

  《赤壁图》:苏东坡孤冷旷达之作的恬淡解读

 

  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的《赤壁图》绘制于1548年,为仇英的晚年力作,是按照北宋词人苏轼《赤壁赋》的原意,仿前人与同代人的《赤壁图》所创作。

  仇英是明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征明和唐寅被后世并称为“吴门四家”。仇英初为漆匠,兼为人彩绘栋宇,后徙业而画。因为出身低微,文化素质不高是仇英的“短板”,但他后来被嘉兴大收藏家项元汴收为门客,得以有机会纵观历代名迹,逐渐成为城中有名的摹古高手。王世贞说他“于唐宋名人画无所不摹写,皆有藁本,其临笔能夺真,米襄阳所不足道也”,并认为他的《上林图》已经达到“绘事之绝境,艺林之胜事”的绝高境界。

  在创作《赤壁图》时,仇英为了表达苏轼宽阔的胸襟和远大的抱负,一反自己常见作品中那种工整谨严、华丽繁密的画风,以淡淡的笔触、清丽雅致的色调,描摹出空濛、远大的自然景致,一叶扁舟处于中景位置,东坡先生和好友在舟中饮茶聊天,一派安宁平和的气氛。而在景物的布置上,山壁悬崖呈斜向延伸,山崖上杂木丛生,古柏苍劲,托出了赤壁的险峻形势。而奇崛的悬崖和大片平静的江面又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赋文中“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所知,凌万顷之茫然”的意境。

  然而,当我们细细品味画面时,又会觉得苏轼的孤冷、旷达并没有在仇英的画作中得到充分展现,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娴雅和适意。毕竟,不同的人生经历会造成不同的心绪、审美理想和人生追求。与苏轼在苦难人生中结出的豁达和诗意兼具的“禅意之果”相比,仇英显然更愿意以平和的心态去拥抱一种简单却不乏趣致的人生。(记者 金叶)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