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精心制作”出来的艺术大师

2014年09月11日10:4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媒体发表艺评家詹皓文章《艺术圈为何大师层出不穷》,感觉深以为然。信息化社会一切以快为主,快节奏、快生活已经融入到现代人的骨血之中,为了达到生活高效的目的,没有什么可以慢慢等待了,古旧小手工作坊式的精心打磨、文火炮制的人文口感已经跟不上现代人的脚步了。在艺术界,往日多年才出一两位公认大家的现实在现代也大大改观:人们似乎老能在网络上或是艺术家的头衔评论上看到或是听到“大师”二字。是社会进步了?还是“大师”不值钱了?

在人们都迷蒙的时候,一切以作品说话的定论,总会照出这些“伪大师”的真面目。我们渐渐明白:原来“大师”也是可以炮制、精心制作出来的。艺评家詹皓发现一个现象:一个能让全社会记住并认可的大师,除了过硬的绘画技艺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系出名门、幕后推手、广交权贵、社会活动、门徒传布等。

如果说之前艺术大师的成就大都是因缘际会、缘分天成的结果,那么现在的艺术“大师”们的成就来的就有些刻意了,办展、饭局、交权贵……哪一样都直指名利,这样的“大师”怎能让人认为是浑然天成而非“制作”的呢?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