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华夏博物之旅:威武猛犸象 吟啸铜坐龙

2014年09月09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威武猛犸象 吟啸铜坐龙(美哉·华夏博物之旅)

黑龙江省博物馆正门。

金代铜坐龙, 1956年哈尔滨阿城出土。

披毛犀骨骼标本, 1956年齐齐哈尔市发现。

松花江猛犸象(骨架) ,1973年肇源发现。

  黑龙江省博物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已经拥有90多年历史。

  1923年6月12日,为庆祝中东铁路修筑25周年,在哈尔滨的俄国人举办了一个大型纪念展览会,并组建了东省文物研究会,附设博物馆,也就是黑龙江省博物馆的雏形。

  作为大型综合性国家一级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是集保管、研究、展览、收藏黑龙江历史文物、自然标本、艺术品等为一体的科研中心。目前,馆藏各类藏品约12万余件(套),其中自然标本7万余件、历史文物与艺术品4万余件。基本陈列分为历史文物陈列、自然陈列、邓散木艺术陈列等,综合研究能力、陈列展览水平在黑龙江省居于领先地位。

  馆舍建筑面积15960平方米,兴建于1906年,融入19世纪末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是中东铁路早期在哈尔滨建造的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告诉记者,博物馆为游客倾心打造精品系列、寒暑假系列、民俗系列和共建联展系列等四大展陈系列,近年来每年接待参观人员都在130多万人次。

  金代铜坐龙

  铜坐龙体高19.6厘米、重2.1公斤,黄铜铸造而成。龙呈蹲坐式,龙首微扬,张口似吟啸,肩微前弓,前左腿翘起,其爪飞踏瑞云,瑞云与后腿相连,前右腿略向前方直立,爪与地面相连,龙尾上翘向外卷曲,龙首、肩部和四肢饰有卷鬣,雄姿威武,亦动亦静,浩气凛然。

  这尊构思巧妙的铜坐龙,造型独特优雅,形象逼真,工艺精致,栩栩如生,它集四种动物特征于一体:龙头、犬身、麒麟背、狮尾。

  该文物于1956年被哈尔滨市阿城区一农户偶然挖出。当时农户并没将它交给文物部门。后该农户将铜坐龙拿出来玩赏,铜坐龙不断发出呜呜声,农户以为是龙显灵了,才将它交到了文管所。

  据有关专家介绍,因为铜坐龙本身是由响铜制成的,背部有缝隙,当有风吹过时,铜坐龙确实可以发出声音。

  1990年,这尊铜坐龙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后,由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调拨到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如今铜坐龙已成为黑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的象征和标志。

  如今,我们只要看铜坐龙一眼,就不禁会联想到800多年前,刚劲勇猛、气宇轩昂的女真先人逐鹿塞北、问鼎中原、饮马淮河的英雄历史。

  披毛犀化石

  披毛犀,又名长毛犀牛,体表披有御寒的长毛,由此得名,是一种已灭绝的犀牛。

  披毛犀曾广泛生活在欧亚大陆北部,是寒冷地区标志性动物之一。披毛犀有两只扁平的角,可以推开雪来吃草。还有一层厚厚的毛皮及脂肪,用来在寒冷的环境保持温暖。

  披毛犀是更新世犀牛分支中最后衍生的成员,非常适应其生活环境。坚实的四肢及厚毛皮使它能适应当时古北区的草原冻原环境。它们的分布亦按冷暖气候的循环而扩展及收缩,数量亦因冰河时期过去而迁徙及消失。

  黑龙江省博物馆的这具披毛犀骨架是1956年夏季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钢厂的基建施工中发现的。

  化石埋藏在距地表9米多深的灰色淤泥质黏土层中,全身骨骼保存基本完整,是我国发现最完整的一具披毛犀骨架。骨骼装架后高1.82米、长3.67米。

  松江猛犸象

  猛犸象,又名毛象(长毛象),是一种适应寒冷气候的动物。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

  它们比今天的大象大两倍左右,体重可达8吨。身高体壮,有粗壮的腿,脚生四趾,头特别大,嘴部长出一对弯曲的大门牙,身上披着黑色的细密长毛,皮很厚,具有极厚的脂肪层,厚度可达9厘米。最后一批猛犸象大约于公元前2000年灭绝,曾是石器时代人类重要的狩猎对象,在欧洲的许多洞穴遗址的洞壁上,可以看到早期人类绘制的猛犸象图像。

  黑龙江省博物馆的这具猛犸象骨骼是我国发现的第一具完整的猛犸象骨架化石。

  1973年3月,黑龙江省肇源三站乡农民在一个沙坑中发现了这具猛犸象骨架。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共同将它挖掘出土。

  根据臼齿特征推断,它是一头60岁的老象,装架后高3.33米、长5.45米。根据牙齿和骨骼特征,也为纪念它的出土地——古松花江畔,专家们将其定名为“松花江猛犸象”。

  小贴士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50号

  ◆门票:免费开放,需持身份证领票参观

  ◆开放时间:

  5月至9月: 9:00—17:00

  10月至4月:9:00—16:00

  ◆用时参考:2小时

  ◆温馨提示:

  博物馆提供“五语讲解”(汉语、英语、韩语、日语、俄语)服务,并提供手语服务。

  本版制图:蔡华伟

  资料整理:方 圆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