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武汉空战击落日机珍贵照:奇特防空装备亮相(图)

黄征

2014年09月09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空战击落日机珍贵照:奇特防空装备亮相(图)

汉口中山公园被击落日军飞机残骸照片  见习记者 郭良塑 翻拍

  汉口中山公园被击落日军飞机残骸照片  见习记者 郭良塑 翻拍

当时武汉的防空武器“大耳朵”——巨型听音器  见习记者郭良塑翻拍

  当时武汉的防空武器“大耳朵”——巨型听音器  见习记者郭良塑翻拍

当时武汉的防空武器“大眼睛”——新式望远镜  见习记者郭良塑翻拍

  当时武汉的防空武器“大眼睛”——新式望远镜  见习记者郭良塑翻拍

  1938年上半年的武汉空战中,多架日本战机被击落。汉口中山公园曾展示日机残骸,百姓争相观看。昨日,在中山公园受降堂旧址纪念馆“武汉抗战文献收藏展”上,记录当时市民观看日机残骸的珍贵历史照片首次公开展出。

  这张照片刊载于1946年由上海“联合画报社印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画史》一书。照片由该书收藏者、市59中退休教师王泽清发现并提供展出。

  照片正中是一架标有“太阳”徽记的日军飞机残骸。残骸前站着两名西装革履的中青年男子,其中一戴眼镜者手指飞机残骸上的日军“太阳”徽记,脸上挂着笑容。照片背景是公园内一幢别致建筑。书中照片说明为“(四二九)被打落之日机,陈列于汉口中山公园”。

  武汉抗战史专家吴明堂介绍,1938年上半年,武汉上空曾陆续发生“二一八”、“四二九”、“五三一”三次中日大空战。中国空军勇挫日军,涌现出了李桂丹、陈怀民等一批空中英烈,曾创造12分钟击落日机12架的骄人战绩。在4月29日的空战中,我方不到半小时就击落日机21架。根据照片说明,在中山公园陈列的这架日机残骸应为在此次空战中被击落。

  据了解,被击落日机残骸在中山公园陈列展出,以往多见于文字记载和亲历者的回忆,鲜见相关影像史料。参与武汉空战的飞行员吴鼎臣老人生前曾回忆,“二一八”空战几天后,“那些被我们击落的敌机残骸被堆放在汉口中山公园大门外,武汉百姓扶老携幼争相前来观看”。

  公园管理处王克副主任称,此类照片亦为园方首次发现,填补了园史陈列展的空白,但照片中那幢建筑早已拆除,日机残骸陈列地究竟在今天公园何处,有待考查。

  昨日,年逾九旬的著名古建专家张良皋告诉记者,76年前,他见过照片中的这架日机。他印象中,这是一架水上战机。那年,政府为了鼓舞抗战士气,在中山公园举行抗日战争战利品展览。当时他在汉阳上初中,专程乘渡船过汉江,步行至公园观看展览。张老记得,这架飞机陈列地点在当时的中山公园“游泳池(馆)”,照片中的建筑或是当年“游泳池”。

  1945年9月18日,曾经陈列日机残骸的中山公园成为第六战区受降点,今天的公园“受降堂”旧址成中国抗战胜利重要标志之一。

  王泽清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一册1938年3月出版的中英文《中国画报》,画报中一组照片反映了当时武汉配备的多种新式防空武器。(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涂靓)

  其他纪念活动

  江上祭奠

  在汉官兵江上

  祭奠抗日阵亡将士

  一声长鸣划破宁静的江面,登陆艇两舷的官兵向江水中缓缓敬撒鲜花……昨日上午,“铁血悲歌英烈不朽,百年名舰永不沉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江上祭奠抗日阵亡将士仪式”在长江金口水域的中山舰沉没地隆重举行。

  来自陆海空军的官兵代表以及中山舰博物馆工作人员共80人参加了祭奠仪式。9时30分,仪式正式开始,武汉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刘文全大校发言说:“今天我们站在中山舰壮烈殉国的地方,祭奠为国捐躯的将士。今后一定要牢记历史,居安思危,永不忘却”。

  仪式结束后,官兵们来到中山舰博物馆,参观“二战序幕,抗战起点——‘九·一八事变’史实展”。

  馆内有不少市民正在参观。年过七旬的陈芳贵、胡远敬夫妇都经历过抗日战争,陈芳贵回忆:“我记得小时候出城见到日本兵还要鞠躬,祖屋也是被日本人拆毁的。对他们的恐惧感到抗战胜利后才慢慢消失。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熟悉那些历史,对抗战的宣传力度还应该加大。”

  该馆馆长王瑞华在陈列中山舰的展厅里,意外见到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方俊明,他是和武昌区徐家棚街残联的40多位残疾人、社工、志愿者一起来的。方俊明说:“从中山舰出水开始,我就一直关注。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它,很激动。中山舰是在武汉会战中被日军炸沉的,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

  (记者黄征 通讯员陈海索 刘念)

  来源:长江日报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