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要敢于到拍卖会上去捡漏

2014年09月05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翔:要敢于到拍卖会上去捡漏

法国手绘珐琅人物古董报时钟

  法国手绘珐琅人物古董报时钟

  不要害怕参加大拍,关键是在预展时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拍品进行仔细检查,定好心理价位。在拍卖的时候,敢于举牌,并适时收手,这样就可以花小钱买到自己中意的藏品了。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文/方翔

  秋季艺术品拍卖的大幕已经拉开,对于大多数的藏家来说,往往觉得拍卖会是卖出东西,而买东西则多是从古玩市场上去“捡漏”。但有时候情况可能正好相反,拍卖会有时候倒是可以成为“捡漏”的好去处。

  在即将于9月中下旬在上海拍卖行举行的钟表拍卖中,有一件。近日在上拍露面的一件法国手绘珐琅人物古董报时壁炉钟,精雕表盘,铜质指针,阿拉伯数字时标。柱形钟体,四面绘有神态各异的少女和天使,画面清新淡雅,活泼生动,圆顶式的镀金钟顶高高耸立,使整个钟凸显高贵气质。珐琅瓷画色彩艳丽,笔触细腻,品相完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特别是还有画师的签名,更为其增加了一份价值。从整体风格来看,这件壁炉钟是维也纳风格融合了巴洛克艺术曲线的柔美,哥特式雄浑的气势和罗马对称均衡的美感,使其变得风情万种,美艳而不失端庄,优雅而不失大气,在2012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一件类似的壁炉钟估价20万至30万元,成交价为35.65万元,而此次上海拍卖行的相较于北京保利那件,品相更好,外观几近完美,人物更多。另保利的壁炉钟机芯仅有走时功能,而上拍此钟的机芯为较少见的工字轮自鸣报时钟,估价仅为13.5万元。

  许多投资者在拿到拍卖目录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拍卖目录上的图片。其实,要想捡漏,不仅要看图片,更要学会做功课,这就需要通过查询这件拍品的有关特征,看看类似的拍品,甚至于这件拍品本身的拍卖情况,有时候藏家因为需要现金周转,往往会以低于当初买入的价格出让,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捡漏机会。

  相比一般的交易方式,参加拍卖会的买家往往都有明确的目的。有时看到有利可图,但获利空间不大,或者不确定有多少空间,往往会放弃,这就是捡漏机会为什么会出现的重要原因。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要害怕参加大拍,关键是在预展的时候,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拍品,进行仔细检查,定好心理价位。在拍卖的时候,敢于举牌,并适时收手,这样就可以花小钱买到自己中意的藏品了。

  当然,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行情越来越火爆,关注艺术品市场的普通人也越来越多。针对这些收藏者,一些拍卖公司的“小拍”以超低起拍价吸引收藏者,甚至打出无底价拍卖的旗号,这时候买家要多留个心眼,谨防买到赝品。一定要选择信誉好,在业界有口碑的拍卖行,以免上当受骗。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