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新疆牧民拾到海蓝宝石:重255克拉价值百万

2014年09月04日13:55    来源:亚心网    手机看新闻

昨日,张晓明向记者展示这枚255克拉的“海蓝之星”。晨报记者 马元 摄

  昨日,张晓明向记者展示这枚255克拉的“海蓝之星”。晨报记者 马元 摄

  牧民拾起“海蓝之星”

  产自可可托海 重255克拉价值110万元

  晨报讯:“哇!这么大的宝石。”昨日,亚欧博览会阿勒泰地区展位的一个柜台被一群人围得水泄不通,一枚海蓝宝石惊艳四座,不少人为之发出惊叹声。

  柜台负责人张晓明说,这枚海蓝宝石名为“海蓝之星”,重达255克拉。产自富蕴县可可托海,价值110万元。

  为何称它为“海蓝之星”?张晓明说,一是因为《泰坦尼克号》的故事令人动容,二是因为海蓝宝石重量达到200克拉以上的,在行业内都称之为“海蓝之星”。

  记者在柜台前看到,这枚海蓝宝石比其他宝石大了好几倍,青蓝透明的海蓝色轻而易举成了焦点,让其他宝石逊色不少。

  这枚海蓝宝石是在今年5月被当地的哈萨克牧民发现的。“稀有元素决定了它的颜色,品质决定它的价位。”张晓明说,这枚海蓝宝石是阿勒泰地区参加亚欧博览会以来,最好最大的一枚宝石,它的颜色达到了行业中的极品海蓝。

  张晓明是阿勒泰的一位珠宝商,他没有落下一届亚欧博览会,他说,前3年他带来的都是很普通的产品,而这次碰巧收购了牧民手中的这枚“海蓝之星”,在经过精心打磨加工后,这枚海蓝宝石成为了一大亮点。

  阿勒泰矿产资源极其丰富。当地人说“阿勒泰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这里的“黄金”是各类矿产宝藏的代名词。上世纪40年代前后,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的3号矿脉陆续发现的矿物就达84种之多,被称为“天然矿物博物馆”。可可托海稀有矿如今仍是中国最大的稀有金属矿。

  (晨报记者 张冬梅)

  越大越能展现海蓝宝石的色泽

  □新闻背景

  海蓝宝石在矿物学中属于硅酸盐类物质晶体,能够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评价海蓝宝石品质的依据因素是颜色、透明度和重量。海蓝宝石较脆,怕高温,高温下易炸裂,遇火烤会褪色。

  目前在国内海蓝宝石市场价大约是:5克拉或者5克拉以下约200-500元/克拉,5克拉以上约400-2000元/克拉。真正有收藏价值的海蓝宝石一般体积都较大,越大越能展现海蓝宝石的色泽。

  据报道,在7月3日举行的“2014广州博览会首届广州国际珠宝交易会”启动仪式上,一颗产自斯里兰卡、重达658克拉的海蓝宝石首次亮相。这块稀世之宝是纯天然的海蓝宝石,市场价值高达1200万元人民币,属于博物馆珍藏的级别。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