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川盐古道迈出申遗第一步 开启考古调查

2014年09月03日08:11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川盐古道迈出申遗第一步 分陆水路5条启考古调查

  陆路4条水路1条“千年盐都”启动盐运古道考古调查

  9月1日,记者从自贡盐运古道考古调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即日起至9月10日,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组织的考古、古建、盐业史等方面的专家,将对川盐古道展开考古综合调查,以梳理盐道文化历史,争取将自贡古盐道打造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准备。

  据了解,本次考古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历史上自贡盐运古道的线路分布、盐道的现状、自贡盐运古道上的文化遗产。“考察线路为陆路4条、水路1条,考察点达到50个。”自贡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戴燕灵介绍说,陆路考察线路为井富陆(自流井至富顺)、井宜路(自流井至宜宾)、井荣路(自流井至荣县)、井内路(自流井至内江);水路考察为旭水河至釜溪河至沱江。

  历史上,自贡曾是一座遍地井盐的城市,被誉为“千年盐都”。特别是清代中叶以后,逐渐形成了以自贡盐场为中心,沟通至成都、重庆和连接滇、黔、湘、鄂边境的食盐产销运输及各地运送生产生活资料到自贡盐场的交通线路。直至20世纪80年代,自贡盐运古道才完成历史使命。

  今年4月至7月,自贡市组织开展了“寻访川盐古道”大型学术考察,主要以川盐入黔、川盐入滇、川盐入鄂、川盐入湘的运输线路为考察路线。“9月份我们还将对川北古盐道等进行考察。拟在此次考察的基础上,联合四川、贵州、云南、湖北、湖南及重庆市等五省一市,将川盐古道打捆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盐古道考察组专家、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龙刚告诉记者,考察全部结束后,将编写《寻访川盐古道》大型图录,并正式出版。今年10月,自贡还将组织召开“川盐古道与区域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对以自贡古盐道为主的川盐古道考古成果进行发布。

  为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关注文化遗产保护,9月6日晚,一场名为“文物资源有效保护与可持续应用”的文化沙龙将在自贡市南湖体育中心举行。普通市民将有机会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文脉传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古调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全程见证本次考古调查活动。(记者 杨国庆 吴晓铃)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