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移动电商”试错扬帆 驶向深海

柳叶中

2014年09月01日11:0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移动互联开启“艺术品移动电商”的新纪元

毫无疑问,2014年被称为企业移动互联网元年。在艺术品交易领域,这些电子商务模式正逐渐向整合PC与NB以及手机智能移动终端的移动电商过渡,“艺术品移动电商”的新纪元正在开启。智能手机的大面积覆盖率和渗透率为“艺术品移动电商”提供了便捷的载体支撑,到目前为止超过4亿的微信用户为“艺术品移动电商”提供新的思路和商机。其实,移动艺术品交易在去年初露端倪,今年则是不断升温。然而,移动互联网“野蛮生长”暴露出的问题也引起一些对互联网有着深刻体会的资深人士的隐隐担忧。传统艺术品从业人员对此产生分歧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面对整个互联网艺术品电商不屑,另一方面对互联网电商盲目崇拜。有些人认为艺术品交易只要挂上互联网就成了“风口上的猪”,一飞冲天。而事实并非如此时,随之而来的就是诋毁、羡慕、嫉妒、黑。其实,艺术品电商自有其生存的优势,因为是一条没有开发过的新路,自然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弯路,只要我们挖掘其优势,以“试错”的勇气坚毅前行,自会驶入风光无限的深海区。

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正是在互联网发展进化之后,满足了人们在艺术品交易应用中更加精准、互动的功能需求,使其优势凸显出来。

1、 艺术品交易不受时空限制。目前,“艺术品移动电商”中最符合市场需求的是艺术品竞拍平台,这样的平台一手拖两家,分别是PC线上竞拍模块和手机智能移动终端模块,两个模块根据各自的特点各有功能优势,其中手机智能移动终端的竞拍模块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用户能够在不同的地方在同一时间段进入同一竞拍空间,比传统的现场竞拍便利很多。

2、 以“协同”和“大社交”支撑艺术品交易。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促成画廊、艺术机构、美术馆、博物馆等线上线下资源全方位协同推进,使多方获益共赢;使PC端和手机移动终端的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协同配合,构建艺术品移动电商的优化、升级平台。“大社交”理念利于艺术品移动电商以平台优势积累买卖家资源。

3、艺术品移动电商是有别于艺术品新闻资讯的新平台,它能够对艺术品(包括品类、品相、规格、质地、仓储、物流等)、交易价格、买方和卖方的信息进行集成和分析。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这一重要工具,对数据进行采集和深度挖掘,形成对艺术品市场的规律性认识,并对数据资料进行云存储。

艺术品移动电商在“试错”中前行

艺术品电商平台能否创造一个线下交易市场以外的增量市场,艺术品线上交易能否取代线下艺术品一二级市场等情况,使得人们对艺术品电商持观望态度。实际上,市场已经在呼唤艺术品移动电商,为了顺应市场需求、市场走向和趋势,“艺术品移动电商”应该在“试错”中前行,通过把脉艺术品一级和二级市场、厘清线上和线下市场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艺术品电商之路。

万达昔日喊出以线下逆袭线上的豪言壮语,近日却与百度、腾讯携手共创电商王国,强势占领020电商的市场大份额。可见,电商是时代的大势所趋,受到市场的重度青睐。

一些研究机构称中国艺术品电商在2013年成交18个亿,2020年会达到100个亿,且不谈这些研究成果的数字,我们且看踏实接地气的市场需求。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赵旭先生8月24日在朋友圈发的一则微信中非常感慨的称道:“这个世界,网络魅力无限,我深深感觉到网拍的成交速度及张力很快会挑战传统拍卖,而且极可能会。”他是在艺术品拍卖市场里亲自运营的资深行家,发出此叹,可见艺术品电商“势如破竹”!

未来,艺术品电商网站将如雨后春笋般鳞次栉比的出现,他们正处在酝酿、开发或内测阶段,一部分是软件科技公司转型或分割业务做艺术品电商,一部分是艺术品从业机构请科技公司来搭建电商平台,还有一部分是国企或国家文化部门领衔推出艺术品电商平台。技术和运营是艺术品电商平台的两大核心要素。技术应该贴着艺术品交易的功能需求走,运营应该贴着艺术品线下和线上的市场形势走。作为这一链条中的一环,电商平台在不断与其他环节的互补合作中产生利润,以“为别人搭建平台,让别人来赚钱”的理念、“让合作伙伴赚大头自己赚小头”的共赢原则,构建多方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以此,经营越久累积价值越大,艺术交易各方才能良性增长,平台才能良性循环、生存壮大。

“艺术品移动电商”的用户、增量市场和定价权

“艺术品移动电商”的“现场力”。

从客户到用户再到粉丝的深入递进称谓,昭示着移动互联时代粉丝经济的到来,部分企业设有关注粉丝需求和痛点的“首席粉丝官”,更说明“粉丝运营”在商业营销中的重要性。艺术品移动电商与粉丝用户直接交往,让他们参与平台的完善,在培养粉丝用户情感的同时也有利于提供粉丝用户需求的艺术品及功能服务。通过优化的极致的平台体验及高性价比的艺术品消费,粉丝用户不仅会重复消费,还会为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进行信用背书,利用移动互联实现口碑的快速传播。

移动互联网时代关注的核心是“人”,出于这样的认识,甚至有的企业用50%的时间研究用户的需求和痛点,35%的时间研发能满足用户需求和痛点的产品,15%的精力做市场营销。艺术品移动电商更加关注的是“脉”,是人与人、人与平台服务、人与移动终端、人与市场之间的脉络连接,这种“智能”化的“脉”连接令平台价值成几何级的立体辐射,为艺术品移动电商提供多维机会。移动互联时代的“脉”连接带来海量用户群,将为艺术品线上交易的增量市场提供可能。博索艺术移动竞买交易平台,正是具有并符合这些优势:一是可以直接在手机智能移动终端以图片及视频预展艺术品,为粉丝用户参与竞拍做好准备,与线下预展相比大大降低了成本;二是销售艺术品的同时积累了粉丝用户资源;三是对平台功能进行即时反馈,粉丝用户既有归属感又帮助完善了平台。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020模式扩融“艺术品移动电商”的增量市场

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大力开发线上资源,但绝不忽视线下资源,遵循线下艺术品市场的规律,尊重线下“店商”,做好线上“电商”,走线上线下结合的020艺术品电子商务模式。移动互联时代的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具有多维辐射性,能够在互联网深海里捞取海量客户,同时,手机终端的微信功能利于聚集数量可观的精准客户,这些都将打开艺术品线上增量市场。

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对“定价权”的制衡

随着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火爆,艺术品定价权最终归谁的问题,也引起了各方争议的焦点,人们对不断出现的天价艺术品背后的隐情进行揣摩和猜测,是什么隐秘之手在控制艺术品使其越来越贵,是什么黑手让艺术品越来越“买不起”,艺术市场的定价权到底归谁,笔者认为,艺术品的定价权由参与市场的各方主体博弈而定,价格不会以个别人意志为转移的,隐藏背后的这只无形的手其实还是经济价值和投资利润,艺术品价格只相信市场,那些个别的天价最终也必须看市场能不能接受,否则有价无市,难以良性循环。

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纷纷出现,积极参与到交易市场的艺术品定价博弈中来,大大丰富、完善、平衡了目前主流的艺术品交易市场,百花齐放利于市场稳健。笔者认为,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使用方便灵活,交易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往往不是通过差价模式获利,差价获利来自于信息不对称的补偿或便利极致服务的提供,但移动互联时代近乎全息透明,差价模式难以为继,为买卖双方提供交易平台获得相应的佣金这样的模式是电商平台的首选。在这个过程中,真实的交易来自受市场认可的好作品以市场价格被买家购买,需要的是“物美价适”的高性价比的价格结点。因此,“定价权”应该受到市场的制衡与掣肘。艺术品的估价、定价必须让买卖双方都满意。艺术品电商如果把定价权拱手相让给艺术家,那么艺术家出于对自己作品高价的期许超过市场的实际价格,难以成交,所以应该由艺术品移动电商平台根据市场规律以市场价格为标准掌控“定价权”。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