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默哀!不会忘记!——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1945年9月3日 第一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4年08月29日13:28    来源:中国网综合消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45年9月3日 第一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9月3日才是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

  “九一八”、“七七事变”、“八一五”,这些日子都在中国人的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但是,9月3日,一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反而在各种场合很少被提及。“中国老百姓一般把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作为胜利的日子。其实,从法定的角度来说,日本投降是在9月2日。”汤重南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对日本经济、社会有多年研究。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颁布停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日本天皇广播诏书;9月2日,在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日本无条件投降,徐永昌代表中国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第二天,也就是9月3日,中国举国欢庆,当时的国民政府确定这一天为纪念日。

  汤重南说:“9月18日是个耻辱的日子,作为‘国耻日’是可以的,日本从这一天开始侵略中国;中国开始全面抗战的日子是7月7日。但是,与上两个日子相比,9月3日更辉煌,更值得纪念,因此,我主张这个日子是全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最好是把议案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把它定为一个法定的庆祝的日子。”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对于9月3日这个胜利日,人民政府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做出了规定。

  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表《政务院规定九月三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通告》。通告指出:本院在1949年12月23日所公布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曾以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每年9月3日,全国人民应对我国军民经过伟大的八年抗日战争和苏军出兵解放东北的援助而取得对日胜利的光荣历史行为纪念。

  9月3日不放假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修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五条也规定,二七纪念日、五卅纪念日、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植树节等其他节日、纪念日,均不放假。

  汤重南强调说,9月3日是近代中华民族第一个扬眉吐气的日子,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日子。中国确定这个日子,是与世界接轨的问题。作为法定的纪念日,中国政府和民众应该多加重视。

  九三抗战纪念日为何未受重视

  在9月3日这一天,也曾有过大型庆祝活动。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就是为了纪念这个日子而命名的。

  1945年,当时的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但战争结束后,中国很快陷入内战,所以这个日子的喜庆气氛被冲淡了许多。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每年都进行庆祝,只是在“逢十”的年份举办一些活动。1995年9月3日,适逢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江泽民等中央领导人到位于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晚上还举行了一个有很多中央领导人和抗战老兵参加的大型晚会。

  而在某些学者和民间人士看来,“八一五”、“九一八”和“七七”更值得纪念。这使得本来没有争议的事情发生了分歧。究竟应该在哪一天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社科院日本所政治室研究人员赵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日子,但我认为8月15日更有意义,因为中国是对日作战的主要战场,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

  8月8日,民间网站“爱国者同盟网”发出倡议,号召纪念八一五抗战胜利日。该网站负责人王锦思向记者透露,他们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委托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幼麟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隆重纪念抗日战争,纪念“八一五”和“九一八”。议案提出,全国抗战纪念地免费开放,纪念日全国默哀,国家领导人出面讲话。王锦思说:“全国人大今年7月给了答复,说议案是积极的,需要进一步研究。”

  目前,沈阳市在9月18日有纪念活动,汽笛长鸣;12月13日,南京也全市拉响警报。但这些都是地方性而不是全国性的活动。

  2003年九一八纪念日前夕,中国各界人士联名发出呼吁:在每年的9月18日和8月15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每年的9月18日,全国大中城市鸣响警报3分钟,下半旗;每年8月15日,全国举行庆祝活动。参加联名呼吁的285名各界人士中,包括中国史学会原会长戴逸教授、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汤重南教授等知名学者,也包括冯锦华(中国大陆首次保钓行动总联络人)、李秀英(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耿谆(日本花冈劳工暴动领导人),以及抗日烈士后代和普通百姓等。

  在2002年和2003年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上,也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在抗战纪念日举行全国规模的纪念活动。

  那么,为什么法定的胜利日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呢?汤重南教授认为,宣布9月3日这个日子为纪念日的是国民党政府,解放战争时期对这个事情不愿意多说,新中国成立后也没有多提。现在,我们越来越承认抗日战争是国共合作的一次抗战,是中华民族的统一抗战,但不可忽视中国共产党起到的重要作用。“有个过程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个过程应该越短越好。”他说。

  汤重南介绍说,在黑龙江有一个东宁要塞,在日本宣布投降后,这里的日本守军顽抗到9月23日才放下武器投降。但9月3日应该更有法律效力,更典型。国民党也认可这个日子,台湾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多是在9月3日庆祝抗战胜利。

  庆祝胜利还是回味苦难

  对于全国性的纪念活动,冯锦华大力赞同,但他也说不清到底哪一天好。

  但在王新华看来,胜利的日子一定要大张旗鼓地庆祝。“死了多少人,发生了多少惨案,那不是战争胜利的标志。为什么不庆祝我们的胜利?我们不讲自己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的巨大贡献,就没有人为我们讲。当然,我们也有打得不好的地方,但我们没有投降,这就是最大的贡献。假如中国投降,日本将中国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投到其他战场上,二战的历史就可能重写。”王新华说。

  实际上,许多战胜国都有庆祝“二战”的胜利纪念日。每年的5月9日,俄罗斯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大阅兵。由于时差问题,英美法则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举办庆祝活动。此外,还有专门针对“二战”老兵的节日。

  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有爱国主义教育,有革命传统教育,有国耻教育,王新华认为,应该再加上一点,就是胜利教育。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和北京的抗日战争纪念馆,都应该大力宣传。“我们在近代就这么几个大的胜利,为什么不纪念呢?”王新华认为,我们强调我们死了多少人,这触动不了日本人,他们不会为此改变观点,他们的右翼还是右翼。当今世界尊重强者。

  王新华还认为,8月15日和9月3日究竟哪一天定为纪念日,这并没有太大关系,关键问题是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不管哪一天,我们应该有一个正式的胜利纪念日。” (记者 王冲)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