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罕见明代大型铸造青铜观音像亮相伦敦邦瀚斯

纪璐编译

2014年08月27日09:28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此次上拍的中国明代晚期大型铸造青铜观音珍贵造像。

图为此次上拍的中国明代晚期大型铸造青铜观音珍贵造像。

  纽约邦瀚斯将于9月15日(星期一)举办《来自文士书室的中国瑰丽艺术珍品》主题专场拍会,届时将呈献包括部分稀世珍宝在内的一系列典藏珍品。据悉,本次拍会的顺利举行将拉开亚洲精品周活动的序幕。

  在此次即将上拍的藏品中,以中国明代晚期大型铸造青铜观音造像最为引人瞩目,必将引起藏家的广泛关注,并有望在本次拍会中艳冠群伦,拍前估价为10万至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5万元至92万元)。这座明代晚期珍贵观音造像高28英寸(约为71厘米),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其中观音结跏趺坐于莲花宝座之上,明眉善目。长久以来,观世音菩萨一直体现着普世的慈悲和智慧,在明代佛教艺术中曾出现过多种表现形式,但这种坐姿造像极为罕见。在青铜器中,神明经常呈现身披斗篷的威严立姿形象和盘坐于莲花宝座之上的沉静坐姿仪态。亮相本次拍会的这件铸造青铜观音造像不仅尺寸较大、品质卓越、渲染复杂,而且展现出玄奥智慧之美,堪称是一件与众不同的珍贵雕像杰作。

  另一幅由最受欢迎的中国二十世纪卓越艺术家之一徐悲鸿(1895-1953)于1943年绘制的卷轴水墨典藏珍品《柳荫立马图》(HorseandWillow)生动传神,尺寸为40英寸(约为101.6厘米),拍前估价在15万至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万至122.9万元)之间。该精美书画杰作上题写有献辞,生动描绘了一匹回望的骏马,其鬃毛与尾须在微风中随风飘扬,旁边柳影摇曳、迎风起舞。据了解,中国国画大师徐悲鸿曾远赴日本和欧洲研习艺术创作,并于1925年学成回国,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画家和艺术教育家之一,巧妙地将欧洲学术教育培训与中国传统媒介相融合。

  此外,本次拍会中还将呈献一部1927年编纂的中国书画合辑,其中包括常玉(1901-1966)、刘怀肃(1896-1994)、钱瘦铁(1896/7-1967)等中国名家书画杰作,拍前估价为1万至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4万至9.2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经典合辑珍品是在上海诗人邵洵美(1906-1968)与表姐盛佩玉(1905-1988)结为伉俪时送给这对新人的新婚贺礼。二位作为革命前期中国上海文学上流社会的重要文化名流,对进步文化的发展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一系列超凡的中国鼻烟壶甄选藏品也将现身本次拍会,其中大多数均来自纽约重要私人典藏。琥珀、玉雕和上釉瓷器中的卓越珍品必将吸引这一流行收藏类别中的诸多藏家的广泛关注。其中,各类藏品精彩纷呈、亮点频现,包括中国古代故宫皇家御制的几件瑰丽瓷瓶和由叶仲三、马少宣和王习三等中国古今鼻烟壶内画大师创作完成的部分内画鼻烟壶精品。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