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瓷器收藏市场猫腻多:辨别真伪需走四步

2014年08月26日08: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收藏热的升温,爱好收藏瓷器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明清两代的瓷器更是受到瓷器爱好者的追捧。然而,据行内人士披露:从今年开始,瓷都景德镇大量的接口、换底瓷器涌入宝鸡收藏市场,这些做旧瓷器以假乱真,迷惑了不少的瓷器收藏爱好者。

  古老瓷器拼接现代瓷器 收藏爱好者:商贩忽悠的方法很多

  家住宝鸡的吕志刚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平时喜爱收藏各类瓷器。周末的时候,吕志刚又来到宝鸡市藏宝楼古玩市场,地摊上有几件瓷器引起了他的兴趣。

  收藏爱好者吕志刚:“这是什么时候的?”

  摊主:“这是宋。”

  收藏爱好者吕志刚:“这真的么还是假的?”

  摊主:“真的。”

  吕志刚拿起瓷器,用嘴在瓷器底部哈了一口气,闻一闻上面有没有土腥味。这是鉴定瓷器的一种办法,有土腥味的可能是老的,没有土腥味肯定是新货。没有闻到土腥味,吕志刚就放弃了这件瓷器。这时,市场上一位从景德镇来宝鸡贩卖瓷器的老表说,他有一件清代的瓷器,看吕志刚要不要。凭着自己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吕志刚认为这是一件清康熙年间的青花人物观音尊,经过讨价还价,老吕花了4000块钱将其买下,他合计着这个价钱还比较合适,自己可能是捡了个漏。虽然这么想,老吕还是有些不放心,他决定找宝鸡古玩界的老前辈胡绍先,一位有着三十多年收藏经验的古玩行家给看一看。

  收藏爱好者吕志刚:“这人家说是康熙的瓶,看不懂,给我再看一下。”

  胡绍先拿起眼镜仔细地观察这件观音尊,然后拿起瓶子仔细端详,又用放大镜近距离细看。

  吕志刚:“你看看这个底。”

  古玩店经营者胡绍先:“这底是个老的。”

  听胡绍先这么一说,吕志刚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但是接下来胡绍先话锋一转,又让吕志刚的心里凉了半截。

  胡绍先:“是康熙(年代)的(底),没问题。这上面是个接底的工。”

  那么,什么是瓷器中的“接底”呢?业内人士介绍,就是把古老瓷器的底子接到没有底子的现代瓷器器物上。而现在的古瓷器造假者就是运用这一方法进行造假,并在销售中忽悠收藏者。

  造假者先找来一片真品残器的底足,再根据足圈大小,配置一个器身,或碗或瓶,底足与器身通过精细打磨,严丝合缝,然后使用高强度的粘合剂,将底足与器身牢牢的粘合在一起,粘结牢固后,在结合部打一种特制的腻子,待腻子完全干透后,这时候,最后一道工序是用喷枪喷釉,当然这只是个示意过程,实际的操作过程还要精细复杂的多。

  那么,怎样才能鉴别瓷器接底呢?

  胡绍先:“接底你看这儿,它从这儿到这儿,他有一个棱子,你仔细摸。”

  吕志刚:“哦,对对对。”

  胡绍先:“这有个棱子,它就把这底子跟它的新胎接烧,接烧完以后它有刷釉,上釉的话画彩,就是画青花,边上的两道青花都是后画的,这样它一烧的话,好多人基本上看不出来了。”

  胡绍先有着几十年的玩瓷经验,在玩瓷过程中他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瓷器作伪的情况。过手的瓷器多了,胡绍先也练就一双甄别瓷器的火眼金睛。

  胡绍先:“我这还有几件,不光是接底它名堂很多的,有接底,有后添彩,还有磨口,磨边,接口,等等的,还有一种最普遍的就是做旧,他的做旧是用高锰酸钾,酸还有老的墓土一起把它腐蚀了,瓷面整个腐蚀,或者局部腐蚀,或者底腐蚀,你一看看不来,呀这是出土的吗,这一看生坑吗,实际上不是。”

  专家:辨别瓷器真伪一看器型,二看胎体,三看釉料配方,四看画工

  据权威专家介绍,我国瓷器仿造最为密集的三个地区为:景德镇、禹县神镇和福建龙泉地区。据了解,目前仅景德镇一地,个体窑厂已近万家,而高档仿造古陶瓷,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和国外。景德镇的仿古瓷器是以家族为纽带的经营方式,族人之间互相传帮带,他们没有受过正规的科班教育,但是画法却是传承古法,这就让他们的仿古瓷更加接近古代的工艺,同时也更有迷惑性。一位曾经在景德镇学习考察过的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对此深有体会。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我在(景德镇)樊家井学习考查的时候,就看到当时的烧造作坊,有个小孩大概在小学二年级左右,画瓷的人是他的姐姐,这个小男生就在腻片上画各种图案,就问他为什么不去专门学,他姐姐就说我们自己教,我们就是老师。”

  瓷器的仿古制作本无可厚非,如果在销售过程中能够清楚明白地告知买家,应该说不存在什么问题。但在销售的过程中,一些卖家声称自己卖的是真正的古瓷器,从而欺骗、忽悠收藏者。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他们就采取个别性的高仿瓷器,仿古瓷特别昂贵的价格,实际上他烧造成本是很低廉的,在贩卖过程中,取得的价值很高,大综都是几万、几十万,那么就存在一种暴利欺售了。”

  李国建告诉记者,高仿瓷的做旧手法与一般的低端仿古瓷做旧手法相比,成本更高,工艺更复杂,利润更丰厚。

  那么,烧制这种高端的仿古瓷的做旧手法有哪些呢?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这三种办法是景德镇做旧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办法,第一种酸啃,第二种硬打磨,第三种软打磨。这种打磨需要十天半月甚至一两个月的做旧时间,做旧出来的划痕比较自然,成本比较大,”

  面对瓷器收藏繁纷复杂的大千世界,作为普通的收藏爱好者应该怎样辨别真伪呢?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如果用最简单的瓷器鉴定的办法一看器型,二看胎体,三看釉料配方,四看画工。先辩真伪,次论优劣。广学博文细鉴别。按图索骥需谨慎。”

  胡绍先:“瓷器做旧的方法简直是五花八门,你防这这点防不着那点,所以你哪一样都要很注意。”

  这几年,瓷器作假的手段层出不穷,作为收藏爱好者,要购买收藏到货真价实的古瓷器,一定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向专家请教,熟练掌握各朝各代瓷器的器型特点,并了解瓷器造假的各种手段,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