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都说玉石投资热 但你会变现吗

李阳

2014年08月25日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和田玉、翡翠、南红玛瑙等玉石的价格扶摇直上,大师雕刻的精品更是成为行业内的价格风向标。面对高涨的收藏热情和市场行情,消费者的购买目的已不单单是“喜欢”、“纪念”等理由,而是自然而然地在思考“买玉石是否能保值增值?”甚至在考虑“是否能给自己的孩子当做资产?”面对这种种疑问,我相信每个投资玉石和打算投资玉石的朋友都会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玉石投资怎么变现?”因为这个问题可以说是投资理财的基础性问题,不能变现的商品不仅流通困难,同时也加大了投资风险。

  下面,中国经济网记者为大家介绍几种玉石投资变现的方法:

  一、寄卖 自愿定价,心态为重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在各主流搜索引擎上搜索“玉石寄卖”等关键字,就很容易找到不少玉石寄卖的信息,其中多为玉石销售商同时也是寄卖商。从中发现几家有能力、有信誉的寄卖商,已经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选择。但这种变现方式相对变现较慢,不仅需要投资者有一个心平气和的心态,而且也需要对玉石市场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在寄卖之前,自己先要对自己的商品有一个相对准确的估价,估价高了可能卖不出去,估价低了自己不划算。

  有些商铺在售卖的同时也提供了寄卖服务,就是在购买以后可以不拿走商品,请商家帮忙卖,或者商家会承诺在一定时间后回购商品。这样的商家一般多为业内信誉好、规模大、资金链完整的商家。把商品交给这样的商家,随着玉石市场的持续升温,舒舒服服的小赚一点儿应该不成问题。当然也要提醒卖家的是,寄卖商家是要收手续费和提成的,所以,在寄卖之前,一定要跟商家签一个保证自己利益的协议。

  二、拍卖 商品走俏,手续费高

  如果你自信你的东西是好东西或者是稀有的东西,那就坚决走拍卖的途径。由于现在拍卖行比比皆是,所以,要选择有强大客源、信誉良好的拍卖行,只要是好东西,假如你出价不离谱,有时候拍卖行干脆就买断你的货。但前提是你的东西即使不算精品名品,至少也要是上品,因为一般的渣渣货很难吸引消费者关注,继而流拍,白忙活一场。

  拍卖公司一般在每年的春秋季都会有大型的拍卖会,在平时依照收集拍品的数目和品质,每隔一段时间也会有专题型的拍卖会。要提醒卖家的是,拍卖公司工作流程通常较长,一般从征集、估价、定图录、预展、拍卖、付金整个过程可能需要个把月,而且佣金、图录、保险等也是卖家一笔不小的成本。所以,如果卖家要急需用钱,那么还是不要将自己的藏品送拍了。

  三、典当 商品折价,门槛较低

  典当这种变现方式是中国经济网最不推荐的变现方法。因为能变现出来的价格实在是太坑了。一般的典当行,为了降低自己的流通风险,同时也为了让你能尽快赎当,通常典当行会把价格压的非常非常低。他们的主要盈利模式也不外乎就两个。一是当户赎当,收取当金利息和其他费用营利,二是当户死当,处分当物用于弥补损失并营利。所以从盈利模式上看,想从典当行中小赚一点,基本想都别想。

  不过典当行门槛低,几乎对藏品无限制,即便“无证书”、“无品牌”的商品,只要没有损坏就能典当。如果要是真有火烧眉毛的急事,可以从典当行立马换出“毛爷爷”。而且,典当行还有另一个功能,那就是提供对当物的鉴定、评估、作价等服务。很多藏友虽然购买了玉石商品,但实际自己并不具备鉴定评估藏品的知识,那么就可以去典当行小试牛刀一下。同样也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典当也是分活当和直接绝当的,虽然直接绝当要比活当拿到的钱多,但东西可就真的回不来了!去典当行典当,慎重为妙。

  四、返厂回卖 形式多样,提前定价

  如同上文“寄卖”所说,有些商家提供“回收”业务。有些虽然不是渣渣货的商品,但不具备保值升值的价值,那么这些商家可能会提供打折回收的业务。一般7-8折,某些可以达到9折。这样的销售模式,不仅可以促进消费,同时也在商品的真实性上提供了保障。

  有些精品名品,可能回收价格就是另一番模式了,因为通常市场认知度高的商品,具有保值增值的潜力。有些商家会在一段时间后,以高于当初购买价格的百分比回购,这就需要购买者在购买前,确保商家的信誉和实力,并签署购买协议,保存好发票等重要信息。

  还有些流通性极佳的商品,比如黄金、白银、钻石等,商家会以“国际采购价”回收,但要从中收取一般约10%的手续费。

  五、古玩店收购 快捷方便,价格略低

  常见的收藏品一般会有一个圈内的市场价格,若收藏者将藏品卖给古玩城,老板们会按低于原有市场价5%-10%的比例出价。如果是没有价格参考的藏品,则可由双方商定价格。

  然而,通常玉石店的老板们在考量商品的价值时,一般会考虑商品材质方面多于工艺方面,比如翡翠玻璃(1072, 8.00, 0.75%)种市场价是多少,绿松石价格是多少等等。因为在做工上,人们对美的认识会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价值观,在对做工精湛程度上的考量,也需要相当的行业知识。因此,做工相对精湛但材质不好的玉石,可能会比较吃亏。

  再有,2014年的玉石市场尤其是翡翠市场价格低迷,很多古玩店不愿意收购藏家手中的商品。一方面是因为卖家自己积压的商品可能已经很多,另一方面,与单个藏家一一接触也过于繁琐。对于专业知识不丰富的藏家而言,与商家讨价还价不仅浪费口水,而且也很容易在与商家交流时低估商品原有的价值。

  所以,在找古玩店收购时,尽量找信誉度高或者自己认识、朋友推荐的古玩店收购,确保自己的商品物有所值,不被“欺负”。若商家执意不收购,考虑到市场行情,也尽量不要折价卖出。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