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无心藏来壶成景:藏家淘宝紫砂壶(图)

2014年08月22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心藏来壶成景:藏家淘宝紫砂壶(图)

唐羽壶

  唐羽壶

提梁壶

  提梁壶

寿星点彩壶

  寿星点彩壶

  张帆

  自从收藏家赵庆伟迷上了紫砂壶,他将这些从各方淘来的“宝贝”一一请上了自家的高阁。在赵庆伟看来,收藏能引起观者的共鸣很重要,而与国人饮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紫砂壶,恰恰能引起这种共鸣。

  走进赵庆伟的家,推门即见一个两尺多高的石雕头像,雕工精致,栩栩如生。门口随意堆放的纸箱里,摞着一捆捆装有作家手稿的档案袋。挨着茶桌坐下,随手一摸便是刻有颐和园山水、精工制作的雕漆盘。早就听闻这位杂项收藏家有按“吨”收购文化史料“废品”的癖好,5个库房、30吨手稿、100多万张老照片……今天我们得以一窥的只是其冰山一角。在等待泡茶水开的过程中,面对满桌子的紫砂壶,赵庆伟向我们讲述着他和这些“座上新客”的别样缘分。

  他指着一把落有民国记款的壶告诉我们,最初就是这把“造型雄伟”的大提梁壶引起了他收藏紫砂壶的兴趣。当时从一个古董商手里花了九千元拿下这把壶的赵庆伟突然意识到,若是将家里的古董全部换成紫砂茶具,让茶文化充盈生活,这着实够有雅趣。粗略梳理下来,赵庆伟发现,自己之前无意收到的紫砂壶已有二三百把,不过这些藏品需要精细的归类、整理。

  其实,进入紫砂壶这一领域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在赵庆伟看来,紫砂壶的收藏空间很大,现在紫砂壶市场上的“倒挂”现象严重,顾景舟、何道洪等大师的作品被炒得火热,而同时期的其他具有较高水准的作品则相对价格低很多。这就像一个金字塔,“个别的尖子、标杆出来了,但下行的金字塔底端非常大,便宜的好壶非常多”,赵庆伟在这其中看到了机会。

  说起收壶、藏壶,赵庆伟有着他自己的一套标准。“我喜欢串联,在我家里,从明代到当代,各个时期的壶都能看到,不管它值钱不值钱、名家不名家,它至少在那个时期存在过。”赵庆伟的这些紫砂壶,不光串联了古今,还跨越了中外。他最心仪的一把壶,得来所花成本并不高,却有着略带神秘色彩的出身—不仅外形独特,而且壶底落的是外文。赵庆伟买来不少相关书籍,关于壶的来历竟是查无所获。直到一次,他偶然在贴吧上发现和自己这把底款相似的紫砂壶,后经网友考证才得知,这种壶是清早期泰国王朝向清廷定制的外销壶,在风格上与本土自产自销的紫砂壶有很大差别,而且在今天存世不多。赵庆伟认为,收藏这种壶有助于对中国早期外销壶发展状况的了解。

  强调藏品的文献价值,从油画、手稿、老照片、电影胶片等,到如今的紫砂壶,这也符合了他一贯的收藏风格,在圈内,这位杂项收藏家有着“文化拾荒者”的美名。除了紫砂壶,赵庆伟还收藏其他各式各类的紫砂制品,烟枪头、鸟食罐、花盆……“不怕杂”,确定了大体主干之后,他喜欢从横向支流入手,丰富整个紫砂体系。

  面对几柜子的紫砂壶,赵庆伟坦言,将来会挑选出几把来泡茶,品茗养心。的确,一把承载悠悠茶香的紫砂壶,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是多一分的安静与雅趣,少一分的喧嚣与浮躁。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