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董盗窃案嫌疑人不识货 丢弃天价花瓶

2014年08月20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董盗窃案侦破 嫌疑人不识货将天价花瓶丢草丛

  被盗的一对明清时代花瓶估价360万。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发生在2013年9月7日的一宗古董盗窃案近日终于被龙岗警方成功侦破,三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被盗的一对估价超过300万元的明清时代花瓶也完璧归赵。富有戏剧性的是,三名犯罪嫌疑人并不知道这对花瓶的价值,警方赶到犯罪嫌疑人位于英德市的老家起赃时,发现花瓶被丢弃在了隔壁菜园的草丛里。

  一枚指纹挖出邓某权

  2013年9月7日23时30分许,龙岗公安分局同乐派出所接到事主高某报案,他在龙岗街道龙东社区的住宅遭窃,一对祖传明清时代仿成化年造的花瓶(白色瓶身,官兵骑马扛旗花纹,估价约360万元)、三块玉坠(估价约人民币2.1万余元)和一个玉手把玩(估价约人民币7000元)、一部索尼牌DV机(价值人民币3000元)被盗。

  民警在现场勘查时发现,作案现场厨房窗户有明显剪撬痕迹,室内有明显翻动迹象。现场提取到一枚清晰指纹,与2013年1月18日被龙新派出所采集的嫌疑人邓某权(男,18岁,广东清远人)的指纹比对成功。根据网上追逃信息,2013年12月6日,湖南警方在长沙市一个家庭旅馆将邓某权抓获,并移交深圳龙岗警方。

  一张照片带出邓某腾

  经审讯,邓某权交代出同伙邓某腾(男,15岁,广东清远人),并说大部分财物在邓某腾处。但邓某腾作案后不知去向。专案组民警经过细心梳理,终于发现邓某腾曾使用过的一个QQ号信息,并意外发现邓某腾以前上传到QQ空间的一张自拍照片。面对着这张“邓某腾背靠着一条生产线,头戴蓝色帽子,身穿灰色羽绒服,戴着保护手指的指套,旁边摆放着一个黄色看不清字体的工作牌”的照片,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于今年5月4日在东莞某电子厂犯罪嫌疑人邓某腾抓获。

  一张“情网”捞出邓某决

  邓某腾如实供认由邓某决(男,27岁,广东清远人,为邓某权胞兄)站岗望风、自己伙同邓某权入室盗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交代所盗花瓶是被邓某权的哥哥邓某决拿去处理了。可是。嫌疑人邓某决又在哪里呢?

  专案组民警没有放弃。网警大队再次出击,成功找到邓某决新用的一个QQ号。专案组马上安排视频监控室女监控员妙妙以交男女朋友的方式与邓某决QQ聊天,并互发照片,使其坠入深情“网恋”。邓某决不明就里,与妙妙约定于8月14日晚上在韶关市新丰县回龙中心区某酒店会面吃饭。当晚7点许,当妙妙出现在嫌疑人面前时,嫌疑人早已忘乎所以。伏击守候的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将犯罪嫌疑人邓某决抓获。

  当天晚上,民警立即押解嫌疑人赶赴英德市,并在其家中找到了那一对被盗近一年的明清时代仿成化年造的花瓶。原来,邓某决的家人认为花瓶根本不值钱,于是将其丢弃在隔壁菜园的草丛里。同时被找回的还有所盗的玉坠等赃物。至此,这起追踪侦查近一年的古董被盗大案终于画上了句号。(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刘姝媚 胡依纯)

  来源:深圳晚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