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固原博物馆获赠5盒完整的唐代墓志

庄电一

2014年08月19日08:2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固原博物馆获赠5盒完整的唐代墓志

  光明网固原讯(庄电一)固原博物馆馆长魏瑾日前代表博物馆高兴地接受了已故国际友人、美国唐研究基金会创办人罗杰伟委托友人捐赠的5盒完整的唐代墓志,有关部门专门为此举行了捐赠仪式。

  唐研究基金会是美国电脑天才罗杰伟于1991年在芝加哥创办的。其宗旨是支持、鼓励和促进中美两国的学者对中国古代文化特别是唐代文化的研究,帮助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青年学生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鼓励中国学者特别是中国大陆地区的专家学者对唐代文化进行深入研究。不幸的是,罗杰伟在去年突然生病去世了。为了完成他的意愿,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罗新教授这次专程来到固原,将他们收藏的五盒保存完整的唐代墓志,无偿捐献给了位于六盘山下的固原博物馆,进而丰富这个在宁夏乃至全国都具有特殊地位的博物馆的馆藏。

  在捐赠现场看到,这5盒墓志包括唐孟戡墓志、唐薛君夫人赵洁墓志、唐张君及夫人王氏胡氏墓志、唐吕太汶妻张筠贞墓志、唐吕铎妻胡氏墓志,分别出土于河南的洛阳和鄢陵,墓志均有保存完好的墓志和盒盖,几乎所有字迹都清晰可辨。为了便于阅读,固原博物馆还将所有墓志都制作成精美的拓片。

  这些墓志不仅有明确的年代记载,而且详细地记录了墓主人的生平事迹及其社会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史料记载的不足,而墓志上的书法俊秀优美,镌刻也精到细致,无论是对历史研究还是对书法研究,都有很高的价值。

  魏瑾馆长告诉,固原博物馆很珍视这批捐赠,将进行精心的保护、展示和深入的研究。

  来源:光明网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