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鉴藏:鲜卑遗物中的神鹿与飞马

2014年08月19日08: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鉴藏:鲜卑遗物中的神鹿与飞马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文载,鲜卑人南迁时经历山谷高深,九难八阻。“有神兽,其形似马,其声类牛,先行导引,历年乃出。始居匈奴故地。” 引导南迁、历年乃出的那个像马像牛的“神兽”,即便是神话的杜撰,是否可能与鲜卑人图腾类的标识有关?事实上,在考古发现的疑似鲜卑的遗物中,确实有带着神异色彩的马、鹿、牛、羊和怪兽等动物造型。这类奇特动物的出现,或许不是偶然的。

  扎赉诺尔鲜卑古墓,出土有铜鎏金飞马纹饰牌,这飞奔之马,昂首前突,双目向天,鼻上有角,角端向后,肩部展开两翅。难道塑造的就是神化南迁经历中的神马?形似马的动物在三道湾遗迹中也有,马实际并非纹样,而是整个牌饰的轮廓造型,样式很多。马呈站立状,头部似有圆形冠。双马造型是一跪卧状的大马背上站立一个小马,马头部也有圆形冠。这种奇异马,直到北魏时期的鲜卑墓中还能见到。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希伯花发现的金兽牌,形状为一奔走状的兽,似马,颈上有鬃毛,尾上卷,还突出地表现出兽的肌肉,四足变化体现出强烈的动态。

  与神化的马相应,鹿纹也是如此。内蒙古苏泗汰拓跋鲜卑墓、盐池等墓葬都出土了鹿纹牌饰,有单鹿、双鹿、三鹿以及一些似鹿非鹿的动物。早期的鲜卑人在东北山林中以打猎为生,鹿、狍子是最常见的,所以造型和纹样上出现这些神秘特征的鹿,也不会是偶然的。

  最不存在争议的鲜卑人遗物,就是凉城县蛮汉山南部小坝子滩的遗迹,因为出土有“乌丸归义侯”、“晋鲜卑归义侯”金印和“晋鲜卑率善中郎将”银印。其中有一件神兽金饰,由一个身躯和四个动物头部组成,非兽非鸟,其上骑坐一人,两边为怪兽头。另一件神兽金牌饰由四匹马组成,背面錾有“猗陁金”三字。猗陁为始祖神元皇帝拓跋力微之后,曾助并州刺使司马腾击刘渊有功,晋假以金印。

  神鹿、飞马、怪兽,与鲜卑人的祖先在南迁中的神兽导行的神话多少有些吻合,从而使难以确定的族属大体有了标识性的器物。神异色彩的牌饰,还有漩涡纹耳饰、犄角粗壮的羊等,也许就是鲜卑人的文化创造。  (齐东方)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