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马未都:很多地方电视台节目煽动老百姓收藏

2014年08月18日09:0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南国书香节第二天,又逢周末,人潮挤爆现场。读者多名家也多,收藏家马未都不鼓励老百姓收藏;公知葛剑雄说“最看不惯享受体制好处又大骂体制的人”;史学家阎崇年谈文学奖争议,称“没得过文学奖,羡慕但不嫉妒恨”。

收藏家马未都——

 

很多收藏节目忽悠老百姓

昨天下午,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到书香节说收藏之道,不过他“不想鼓动老百姓收藏”。在他看来,“很多地方电视台的节目就是煽动老百姓收藏,直接告诉你这东西买了明年肯定涨,可谁能保证什么东西肯定涨?”

他的收藏之道其实是在讲戒律:“一要有理论基础,看专业书;二切忌走捷径,不要认为一个简单的知识就可以判断全部,细节在不知全局的情况下非常害人,大多数人上当都是只了解部分细节;三要量力而行,不能透支借钱买东西,更不能用养老金买。”他奉劝有意收藏的人说,“国宝级的东西拿出来?今天完全不可能。不踩着雷就是幸福了,千万别想捡漏。”

马未都曾经说过,他的收藏是社会和时代给予的,将把藏品回馈社会而不是留给儿子,但目前捐赠渠道还有很多障碍。

未来慈善或变成居下临高

“我觉得中国的慈善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停留在救济阶段,救灾救病,有钱人资助穷人,这是居高临下的状态。未来慈善可能会变成居下临高。比如在西方,人们捐钱给大英博物馆,钱还需要审查来源,匿名捐款也要查,只不过不向社会公布而已。”

购入12.8万枚藏书票

马未都还透露,他花了两年多时间从荷兰一名收藏家手中购入了12.8万枚藏书票,重达3.2吨,囊括了最早到近500年的藏书票,没有断代,计划建立专门的藏书票博物馆,“不能只盯着自己的文化,还要引进西方的。”当年鲁迅就曾想把藏书票引进中国。(记者 蒋隽 实习生 扬明钰 廖伶洲)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