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扬州漆画缘何频入全国美展

2014年08月18日08:12    来源:扬州晚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州漆画缘何频入全国美展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暖风·家园》 徐邠等合作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暖风·家园》 徐邠等合作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憩》 李玫、徐邠合作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憩》 李玫、徐邠合作

 

  李玫: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省建筑壁画协会副秘书长、省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协会会员

  徐邠: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衷心祝贺两位老师的漆画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在今年全国美展的所有画种中,扬州地区也只有两位老师的这两幅作品入选。能够在这全国美术界都在关注、每五年才举办一次的大展中入选真的不容易。请两位老师谈谈这两幅作品的创作过程吧。

  李玫(以下简称李):这次与徐老师合作的这幅《憩》能够入选全国美展,说真的还是觉得有点意外的。因为这幅作品起初并不是专门为了这次全国美展创作的,而是为了另外一次的全国漆画展。

  这幅作品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在构思创作了,从初稿到成品做过三四次修改。在这个过程中,还曾专门请南师大的吴可人教授与南艺的李永清教授等权威来作指导、提建议。比如,吴可人教授当时就特别提出:画面中要讲究比例,三块不要等分,李永清教授则建议不要将其做成折叠屏风式等非常好的建议。

  漆画创作时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要运用漆艺语言来表现画面意境,扬州漆艺镶嵌与雕刻的传统技法都是我们丰富的创作源泉,才能表现出扬州这座城市的特质、诠释扬州的城市精神。扬州是一座有着比较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有着众多的文化符号,创作前,在综合考虑后决定还是选择扬州园林来表现扬州这座城市的特质。构图当时是想做成屏风式三部分,有点立体的感觉,后来经过综合考虑还是做成平面的。

  构图是对称中寻求变化,语言虽然较单纯,但具有较强的装饰性。色彩表现也打破了传统漆画最常见的红、黑、金等常用色,取而代之的是灰、白等较为淡雅的色彩。这样这幅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不是以色彩取胜,而是靠画面传递出的宁静来打动观众。我想,尤其是都市人看了更会有心灵的默契感。

  技法上主要采用蛋壳镶嵌、堆漆、刻漆等手法,比如:用蛋壳镶嵌来表现背景墙面的沧桑感;用刻漆来表现窗户、树木要比平涂更有立体感;用堆漆来表现假山也是为了更好地突出假山石的质感。漆画不仅是用漆为媒介,更主要的必须要有绘画的语言,如画面中运用光影的冷暖变化来表现时光的流逝,以期让人的心灵有所触动;门的表现运用的是国画的构图方法,看似比较平,但实际上在平的背后还有近景、远景的处理。这些都是绘画的表现手法。我觉得,整幅画面中最精彩的就是这块假山石,好像会说话,在处理时,运用了装饰与写实相结合的手法。

  徐邠(以下简称徐):两幅作品中,这幅《憩》是我与李老师合作的,另外一幅《暖风·家园》则是我与我的一位同学共同创作的。虽然我都是作者之一,但两幅作品的风格可以说是一动一静,差别明显。刚才李老师已经将《憩》的创作过程说得很明白了,我就来谈谈这幅《暖风·家园》吧。这幅漆画主要以欢快的人群、汽车、飞机、绿色的植物、房屋、远山构成一幅现代乡村狂欢节的动人景象,黄色的天空使家园充满温情。形式则以马克·夏加尔式的浪漫与中国民间美术的单纯混为一体,充满梦幻般的神奇和精彩。

  虽然我与我的同学都是以画工笔重彩为主的,但一直想创作一幅满构图的能渲染气氛的漆画作品。考虑后,选择了农村集市这个题材来表现当代新农村的喜人面貌。在技法上,利用漆的自然流淌形成一种斑驳的肌理效果来进一步强调画面的动感,而这种自然流淌所形成的肌理效果也是国画无法表现的。色彩运用也是以民间美术最常用的大红、大绿等纯色调突出画面的喜庆氛围。

  总体来看,这幅漆画作品画的成分更多一点,原稿本来就是一幅工笔重彩画。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漆画形式呢?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是国画的肌理效果比较单一,不如漆画丰富,有些想表现的内容,国画就没法做出来;二是,就视觉角度来讲,做成漆画后产生的视觉冲击力要比国画的更强一些。

  记:我查询了一下,五年一次的全国美展,从1989年的第七届到今年的第十二届,扬州地区总共有13幅漆画作品入选,入展作品件数远远超过其他画种。这其中,扬州职大的王加仁教授是入展作品最多的一位,并且也是唯一一位获得铜奖的。1999年的第九届则是扬州入展最多的一届,这一届,共有:宋亚亭、李玫合作的《流金溢彩》,王加仁的《家园》,刘南平的《共处和平》,江杉的《绿色的呼唤》4幅作品入选。这是否可以说,在近三十年来,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漆画已经成为扬州地区入展的主力画种?较之国画、油画,漆画的入展是否相对容易些?

  李:从1989年的第七届到今年的第十二届,扬州地区的国画、油画上展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应该说,较之以前,现在对参赛漆画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上展也越来越难了。就今年的漆画入展来说,就很不容易。今年的评选是在漆画大省福建省福州进行的,全国送稿4000多件,初评选出406件,最终有309件通过复评入选。众所周知,地域不同,对艺术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的表现手法也不尽相同。以漆画为例,福州的专家老师看了我们江苏的漆画后,觉得我们的作品更应增加大漆的使用。

  但事实上,在现代漆画创作中大漆和各类人造漆各具特色,取长补短。人造漆材料具有的特性,常常会给漆画创作带来一些偶然的、意想不到且给人视觉美感的画面效果。漆画既然是一种绘画形式,必然也存在一种“物性”,需要兼容并蓄,借鉴其他画种的长处。媒材是为艺术创作服务的。要创作出经典的作品,关键不是使用什么样的媒材或者技法,根本性的要求是进入更能体现艺术本色的东西,拓宽了现代漆画“物性”的外延,丰富漆画语言的表现范围,站在世界大美术概念上思考问题,寻找定位,实现绘画艺术的精神性使命。只有做到材料与技巧的和谐,漆性与画意的融合,制作与表达的统一,才能创作出抓人眼球、动人心魄的艺术作品。

  徐:作为五年一次的全国美展,还是能够检测一个地区的艺术水平以及发展状态的。就漆画而言,除了漆还有画。国画讲究笔墨当随时代,漆画同样需要与现代人的审美结合起来,如果单纯用大漆,就无法表现这种结合性。扬州的画家,包括我自己,无论是哪一个画种,都不能沉醉在过去、满足于现状,而是应该走出去多看大展。看一看,扬州当代绘画放在全国的范围内达到了一个怎样的水准?只有不断开拓眼界、虚心学习,才能将当代扬州的绘画艺术真正提到一个高度上。(吴娟)

  来源:扬州晚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