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收藏者1020元淘到61册戴笠藏书和手谕

2014年08月15日10:37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者1020元淘到61册戴笠藏书和手谕

  戴笠所藏28册《史记》、32册《前汉书》、1册《三国志》全是清代乾隆、同治时期的古籍,再加上亲笔手谕一封,而酉阳老者仅用1020元便收购回来……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966988热线接到酉阳县市民袁宏爆料,了解到戴笠的数十册古本藏书以及一封手谕现身酉阳非遗陈列馆。

  这批文物的收藏者是62岁的酉阳非遗陈列馆馆长姚永平。“我从苍岭镇岭口的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中收购得来,一共花费1020元,我估计目前市价在1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

  持物老人是袍哥之子

  搞了20多年的收藏,姚永平已经为此投入了50多万。这次收购到戴笠的藏书和手谕让他兴奋不已,更是请来同行帮忙查阅古物资料。

  “最早是一个叫吴江的收藏爱好者给我说有这么一批古书,”姚永平说,“他在苍岭镇的一个姓何的老人家里发现了东西,我一听,就决定跟他过去看看。”

  姚永平告诉记者,看到这批东西过后,“我确定是戴笠的藏书,当即就花了1020元买了。回来后,还在书里发现戴笠的一封手谕。”

  听闻好友收得戴笠的藏书,袁宏也来观摩,还专门去了解这套书的历史。“根据我的了解,其实这套书是戴笠在成都的时候送给了国民党的一位官员。”这位官员主管酉阳地区,古书后来就到了其下属何景炘手里。

  袁宏说,何景炘是酉阳的“袍哥”,“这个卖书的何大爷就是何景炘的儿子。”

  每册皆有“雨农藏书之印”

  古书共有61册,28册《史记》是清代乾隆十二年出版的,32册《前汉书》、1册《三国志》是同治十年所出,“全部都是成都印书局出版的,殿板重刻,也就是官方所印,”姚永平说。

  “每本的扉页都印有戴笠本人藏书印章”,姚永平说。重庆晚报记者也看到,书上清楚地印有红色的篆书“雨农藏书之印”。

  袁宏表示,由于书籍几经流转,不少都有一定程度的破损,“现在把书放在陈列馆里,相信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

  手谕监督队伍管理

  记者在姚永平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该手谕上写着“送呈何老爷景炘启”、“雨农手书”。“这是当年戴笠专门写给何景炘的手谕,”袁宏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该手谕的信封收藏在酉阳非遗民俗馆,但信函内容已经被一位湖南怀化的收藏者买走。

  据袁宏回忆,手谕内容不到两百字,戴笠在信函中叮嘱何景炘加强工作,监督和加强队伍管理。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董煜坤文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