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外八庙馆藏文物噶布拉碗鉴藏

2014年08月14日16:24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八庙馆藏文物噶布拉碗鉴藏

  清朝康乾时期,为了结好蒙古,对西北各民族地区加强统治,巩固政权,抗击沙俄,在承德避暑山庄东、北面先后建造了12座皇家寺庙。当年这12座寺庙中有八座设有喇嘛僧人,归清政府理藩院管理。因在京师设八处,又因承德地处古北口以外,故统称这12座寺庙为“外八庙”。

  承德外八庙珍藏的两件噶布拉碗是1972年由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拨来的。碗座、托、盖均为银制,盖上有吉祥八宝纹,盖钮为火焰纹,头骨内及边沿镶银边,通高24厘米,碗底面刻有满、汉、蒙、藏四体文字的乾隆“古嘎巴喇供碗赞”御制铭文。

  噶布拉碗是藏传佛教密宗的重要法器,它是用人的头颅骨制成,头颅骨乃密宗供佛之法器,红教称为“嘎巴拉”,又叫“噶布拉”,是大修行者身前发心将自己的头颅骨供养佛的。密教中对佛、菩萨有外、内、密三种供养法。头颅骨的供养法属内供养法,象征修行者将自己的清静身、口、意供养佛。这是藏传佛教的一种大供养法。噶布拉碗大多为古代高僧头骨制成,是密宗灌顶使用的重要法器。密宗修行者在举行灌顶仪式时,在灌顶壶内盛圣水,在噶布拉碗内盛酒,师傅把圣水洒在修行者头上,并让其喝酒,然后授予密法。灌顶的意义是使修行者聪明和冲却一切污秽,是修密僧人在修密宗时必须举行的一种重要的宗教仪式。 (吴镝)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