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关山月美术馆聚焦新水墨

2014年08月14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山月美术馆聚焦新水墨

关山月1954年作品《首都之冬》。

  关山月1954年作品《首都之冬》。

  日前,“南风北采——关山月北京写生专题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与此同时关山月美术馆还在京公布了其重点当代艺术学术活动项目,“在路上·2014: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将于12月26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并于2015年在北京等多个城市巡回展出。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指出,一直以来关山月美术馆给人的印象是偏传统的,但其实美术馆对当代艺术的关注、研究一直在做,只是在有了好的项目时才决定正式启动。而选择以青年艺术为切口,则是因为他们的创作观念和形态都更为多元,但目前又尚无全面深入的梳理。

  1997年关山月美术馆正式落成开馆,是综合性的国家现代美术博物馆。日前,关山月美术馆将“南风北采——关山月北京写生专题展”带到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了关山月22幅北京写生作品以及北京画院所藏同时代画家的数幅北京题材作品。而通过此展也展现了关山月这一代艺术家努力将现场写生作为探索中国画转型的重要途径。

  有意思的是,关山月美术馆还在展期中宣布了年度重点当代艺术学术活动项目“在路上”。该项目从2013年启动,主要是整理以70后、80后青年艺术家为主体的当代艺术文献,发现并讨论此间浮现出来的当代艺术问题。

  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关山月美术馆给人的印象是偏传统的,但其实美术馆对当代艺术只是在有了好的项目时才决定正式启动。而之所以选择以青年艺术为切口,是因为他们的创作正是中国当代艺术由“大时代”向“小时代”回归的转折点。就当代艺术现场来看,这些年轻艺术家已越来越多地占据了创作的主体,但他们的创作观念和形态都更为多元,目前却又尚无全面深入的梳理。“我们希望在当代艺术如此热闹以后,从文献角度去梳理当代艺术的发展生态。”

  ■ 聚焦新水墨

  跟风还是反思?

  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张新英指出,“在路上”青年艺术项目采取的是根据媒介进行分项依据,2013年启动,第一年关注了油画,今年则将关注新水墨,2015年或是新媒体艺术。事实上近几年来新水墨项目众多,此番“在路上”也聚焦于此,在公布当场就遭到是否跟风质疑。

  对此,本次展览策展人盛葳告诉记者,此次“在路上”选定做新水墨其实非常有挑战性,因为2012年以后确实水墨项目很多。纵观中国新水墨实践中主要是借助抽象艺术和表现主义。但2012年的新水墨热与此前中国当代水墨探索有点脱节,井喷背后却又缺乏思考反省,今天我们究竟该如何确立这些新水墨创作的学术地位,为此“在路上”项目不是跟风而是反思,它将梳理70后、80后艺术家的新水墨创作的真实艺术生态,“此次梳理会更偏重于探索型和实验性,希望能站在水墨之外看水墨。”

  (记者 李健亚)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