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陈玉圃
人民网>>书画>>正文

陈玉圃艺术简历

2014年08月11日15:1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玉圃,1946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少年时为著名山水画家黑伯龙和陈维信先生门下入室弟子。1976年任教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1980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为黄独峰教授的研究生,毕业后留院任教。1993年起任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画山水兼作花鸟及简笔人物,格致简淡,主张画道无为。出版多种个人画集,并编著有《山水画理》《国画写意四君子》《陈玉圃解析唐寅》《荣宝斋画谱》《南田画跋解读》《樗斋诗丛》等著作。

陈玉圃年表:

2008年 1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陈玉圃山水画新作选》。2月,荣宝斋出版社出版《陈玉圃小品精选?花鸟篇》。4月,与画家王增祥在山东济宁博物馆举办师生联展,并出版《陈玉圃王增祥画集》。8月,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参加“继往开来—龙瑞程大利陈玉圃张复兴程振国何家安大幅山水画联展”。12月26日,“继往开来—大幅山水画六人展”在广州美术馆展出。

2007年 1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陈玉圃作品集》。3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陈玉圃?山静居图卷》。6月,“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四家画展”在深圳博物馆举行。10月,山东美术馆举办“陈玉圃绘画艺术家乡汇报展”。

2006年 4月,《人民日报》介绍陈玉圃作品并发表李毅峰撰写的文章《美不自美,因人而美》。8月,荣宝斋出版社出版《陈玉圃小品精选?山水篇》。9月,《中国画》杂志专题介绍并发表张荣东撰写的文章《春风化为润无声—解读陈玉圃》。11月,中国美术馆举办“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甲子同庚联展”,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四家山水集》。同年冬,在河南郑州举办巡回展。

2005年 3月参加《国实力派画家赴香港邀请展》。4月中国画廊推介画家精品 陈玉圃 5月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发行《从传统中走来》——《陈玉圃解析唐寅》。 5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出版发行《溪山高隐图卷》。5月14日 美术报《樗斋晴窗笔记》。7月16日 国画家报。 10月12日 北京晚报《 画家陈玉圃的寂寞之道》。10月19日 北京晚报《俗去清至也——读陈玉圃的国画》。11月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兰若熏风图卷》。

2004年 杨柳青出版社近现代各家系列出版〈〈陈玉圃精品选〉〉陈玉圃艺术。4月《中国书画》 人民美术出版 第二期第一版 《 画途自述》《 砚边随想 》《自题工画诗》。《国画家》 (总第70期)《中国画坛》第一期 2004年中国画名家艺术邀请展。6月28日 光明日报 心灵的画境——记著名山水画家陈玉圃。10月16日 开封 办展 开封日报 《恬淡自然 不事雕琢 陈玉圃中国画展昨开展》。日期不祥 《济南时报》静气所流 水墨生风 记书画家陈玉圃。10月《中国画家》。11月28日 光明日报〈陈玉圃山水画〉。 《中国画》杂志发表专题介绍。《中国画廊》发表陈玉圃专题介绍。参加郑州由中国美协举办的《当代中国画作品邀请展》。

2003年 中央电视台教育台拍播陈玉圃花鸟画讲座,梅、兰、竹、菊。1月河北出版社出版《山水画技法》《花鸟画技法》。7月收藏家 第7期(总81期《名家翰墨》。8月入集河北出版社 《名家画山水》。12月中国书道发表介绍文章》。上海《书与画》杂志发表陈玉圃专题介绍。

2002年 2月中国美术家协会机关刊物《美术》64页专题。5月国务院办公厅中南海紫光阁藏书。7月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写意国画四君子》 梅兰竹菊。7月25日在山东大众书画院举办个人画展,《大众书画》做专题介绍 《心入画境求静美清。风化雨润无声——陈玉圃国画艺术解读》 文《论画家修养》。8月入集中国艺术研究院崔庆忠先生主编的《当代山水画家研究——山境水情》。10月参加在郑州举办的《全国著名画家邀请展》。河南美术出版社《大河上下—全国著名山水画家邀请展作品集》。10月24日 85期文《略论中国画炼形艺术》。

2001年 3月天津人美 出版发行《陈玉圃画集》。3月19日《今晚报》介绍文章 《 一脉流泉听梵音——读〈陈玉圃画集〉》。4月18日 《中国人口报 》发表介绍文章《丹青难写是精神 陈玉圃绘画印象》。6月入集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名家山水画稿》。《美术向导》 发表 《心画臆说》论文。作品发表于《 齐鲁乡情》封底7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 侗寨春雨》图 8月在山东烟台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9月中国文联出版社《 翰墨情缘》

2000年 3月27日《齐鲁晚报》文章介绍 《上善若水 ——观陈玉圃的国画作品》。4月漓江出版社出版《 山水画画理》。5月24日《大众日报》介绍 《浑朴.简约.自然——陈玉圃其人其画》。6月23日《中国人口报》 《陈玉圃中国画展将办》。6月25日 陈玉圃中国画展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8月10日《中国书画报》 《 空灵之美 静气为先——陈玉圃画作赏析》。10月1日《大众周刊 》中《漫将一研梨花雨 泼湿黄山几段云——我认识的陈玉圃先生》。10月3日《翰相艺苑》发表文章 《法融百家 妙取一真——吴泽浩先生绘画艺术解读 陈玉圃》。10月9日 中国书画报连载论文 《山水画理探微》。11月19日 纪念恩师陈维信先逝世十周年,作文《师道巍巍 师艺巍巍 ——纪念著名山水画家陈维信先生逝世十周年》先后发表于《光明时报》《济南日报》等。11月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八开精装《陈玉圃画集》。12月学苑出版社 入集《新时代中国画作品集》。 同年山东电视台,现代美术栏目播放《陈玉圃艺术专题节目》《美术》杂志发表陈玉圃艺术专题介绍。2001年3月天津人美 出版发行《陈玉圃画集》。3月19日 《今晚报》介绍文章 《 一脉流泉听梵音——读〈陈玉圃画集〉》4月18日 《中国人口报 》发表介绍文章《丹青难写是精神 陈玉圃绘画印象》6月入集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名家山水画稿》。《美术向导》发表《心画臆说》论文作品发表于《 齐鲁乡情》封底。7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 《 侗寨春雨》图。 9月 中国文联出版社《 翰墨情缘》。是年成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1999年 在河南郑州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6月29日 郑州晚报 亦然沧桑是画魂 ——读陈玉圃中国画,同年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陈玉圃山水画集》。范曾、李毅峰先生作序。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展〉〉并获优秀奖。

1998年 《国画家》杂志发表艺术专题及论文《禅理与画理》、《画家心理素质小议》。

1997年 参加《国画家》杂志举办的〈〈全国国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美馆展出。5月18日 文汇报 《 陈玉圃——立足传统寻新路》。11月6日 《中国书画报 .国画世界》中文章《 清谧萧远 淡然尘——陈玉圃及其山水画》。11月28日 《山东侨报》介绍文章 《禅与艺术的融合 ——陈玉圃的中国画艺术》。同年12月份调 入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任教。

1996年 参加《中国书画报》举办的“中国传统及其战略问题”研讨会并发表论文。8月9日 文艺报 副刊发表《 蓝田生烟 中寓阳和》。

1995年 调任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同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并入集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山水画库》。

1993年 1993年应马来西亚艺术学院邀请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个人画展并讲学。马来西亚艺术学院长锺正山、国家房屋部部长陈祖排出席开幕式。多家报纸媒体竞相评介。6月25日《新通报》介绍《 格调超脱变化多端 陈玉圃个人画展》。7月3日应收藏家天地之邀到马来办展。7月3日《中国报》时人廊 《空灵之处见理想 诗书画明志寄意》。7月4日 《南洋周刊》评论《 陈玉圃深受老庄哲学影响 山水画境藏天趣》。《 星洲日报》文章 《学佛学画不相冲突 陈玉圃留一双眼关照心象》。《新明日报》中马新闻 《中马文化艺术交流》。锺正山认为:陈玉圃凭着精湛的艺术修养,把中国画提升到文人画的高雅境界,使画面充满诗情画意。并有作品收藏于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国画家》发表艺术专题《陈玉圃作品选》。同年秋皈依佛门为在家弟子。同年参加《全国第二届山水画展》获优秀奖。同年晋升为教授。

1992年 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山水画展》和《全国首届花鸟展》。在深圳举办的《全国第七届花鸟邀请展》获国家教委高等院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广西一等奖。《唐人诗意图》为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收藏。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收入陈玉圃传略。参加“全国第七届花鸟邀请展”,途经广州在光孝寺本焕大师座下皈依为佛门在家弟子,法名常精。《书与画》杂志发表论文《心画臆说》等。

1991年 4月由广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专集《陈玉圃画集》由王学仲作序。同年应瑞典诺泽平市美协邀请在瑞典诺泽平市举办个人画展。诺泽市平长、美协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有作品收藏在诺泽平艺术博物馆。同年参加《全国第六届花鸟画邀请展》、《中国书画报》发表论文“一画论及其他”。

1990年 冬,母亲逝世。同年恩师陈维信先生逝世。开始素食。

1989年 获中国书协、中国书画报举办的“全国墨海荟萃书画大赛”美术作品一等奖。广西美展作品二等奖。山水画作品为中国人民大会堂收藏。是年恩师黑伯龙先生逝世,撰文《黑伯龙先生画三昧》以示纪念。

1988年 5月应新加坡文化艺术学会邀请,在新加坡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12月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第一本个人绘画专集《陈玉圃水墨画集》,同年晋升为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

1987年 名字被收入中国国画家大辞典。

1986年 赴日本东京举办个人画展。同年当选为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

1982年 秋毕业后留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

1981年 获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创作荣誉奖。

1980年 考入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修学山水花鸟。指导教师是岭南著名画家黄独峰教授。

1979年 加入中国美协山东分会为会员。

1978年 春出狱,不久平发反后,重回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任教。

1977年 秋蒙冤入狱,五个月半月。

1976年 山东省曲阜示范学院(曲师大前身)成立艺术系,陈玉圃应聘任教,以农民身份登上大学讲堂。并获师生赞赏。 9月,父亲逝世。

1971年 创作《夜雨支书归来迟》参加“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获得山东美术届认可,并入集《山东省美术作品》。由山东省出版社出版。

1969年 文化革命期间,经陈维信老师介绍从青年画家李兆彩、吴泽浩、朱学达学画人物速写,同年开始有作品在山东《大众日报》发表。是年冬结婚。

1962年 暑假巧遇南京艺术学院画家黄芝亭先生,经黄先生介绍拜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著名国画家黑伯龙教授为师,习学山水。同年冬又拜著名山水画家陈维信先生为师。从清朝大画家王石谷入手临摹,然后上追名画家唐寅,宋画家郭熙,夏圭等。在传统绘画技法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基础训练。同时开始学习书法和古典文学。

1961年 中学毕业后,在本村当一名民办教员。

1958年 入读历城县三中

1946年 3月生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郊区陈家岭村。 

(责编:刘日(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