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7年收藏22部老放映机 最大愿望办老式电影放映机展

2014年08月11日10:4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年收藏22部老放映机 最大愿望办老式电影放映机展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贺秋平)说起摆在自家客厅的一部部老式电影放映机,今年38岁的甘泉人吕鹏就滔滔不绝。2007年至今,吕鹏已收藏了来自6个不同厂家的22部放映机。他说,放映机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各个时代的放映机收集齐全办个展览。

  一开始只是为了装饰客厅

  8月8日,在甘泉县啤酒厂小区吕鹏的家中,小小的客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机器。吕鹏是甘泉县道镇人,目前是延安一采油厂的职工。“2007年,我花2000元从一个相识的老放映员手里,买了一台南京电影机械厂生产的长江牌16mm电影放映机,放在客厅当装饰。”后来看到来家里串门的很多人都对放映机充满好奇,吕鹏就萌生了搞收藏的想法。

  “我托朋友和熟人四处打听,看哪里有放映员,哪些放映员手上还留着放映机。搜集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上世纪70年代的放映员现在都六七十岁了,很多人都把放映机当废品处理了。”吕鹏说。

  今年61岁的高世平曾是甘泉县道镇的一名放映员。“1976年我当上电影放映员,一直到2000年。”高世平说,当年每周下乡放电影,都很受欢迎,现在放映机都快被人们遗忘了。吕鹏收藏放映机,难能可贵。

  放映机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

  目前,吕鹏家中收藏的22部放映机,生产日期从上世纪70年代初到80年代末。其中最贵的是一部35mm放映机,收藏时花了3万多元。吕鹏说,2012年,他从甘泉一个老放映员处收藏了一台8.75mm老式放映机。“当时对方告诉我,周恩来总理1973年回延安时,看到延安文化事业落后,回北京后就向延安支援了一批电影放映机,这就是其中一台。”吕鹏说,这部放映机自己像宝贝一样收藏着。

  妻子开始很不理解吕鹏的行为。“那么多机器放在家里一点都不美观,还不如放些花花草草。”妻子说,看到丈夫多年来一直坚持藏,现在她也开始支持丈夫的爱好。吕鹏目前收藏的放映机大部分都可以正常播放。吕鹏说,“小时候只要镇上一放电影,男女老少都会早早吃过饭,去排队占座位。”放映机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将各个时代的老式电影放映机收集齐全办个展览,让更多人了解电影以及电影放映机的发展历程。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