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蔡国强个展《九级浪》开幕 市民吓一跳

2014年08月11日10:0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国强黄浦江施爆 市民吓一跳

  

  近日,蔡国强个展《九级浪》开幕,并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对面的黄浦江上施放“白天焰火”,焰火巨大的声响和腾空而起的浓烟,着实让不知底细的广大市民吓了一跳。接到市民反映后,上海市公安局于昨天17:35发布微博称,“蜀黍看见后也吓了一跳,赶紧向市局指挥中心了解情况。据巡逻民警反馈,17时05分许,黄浦江上进行了一场烟火创作表演,放了大约10分钟,产生了大量烟雾。”

  蔡国强方面在了解此事后表示,此次展览主题直面生态环境问题,焰火创作和表演事先得到了公安、消防及环保部门的审批和认可,为呼应环保主题,焰火所用产品均符合环保标准,主要原料为食用粉、食用色素和无毒服装颜料等,不存在有些网友所提到“影响PM2.5”的问题。

  近十多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在全球各地频繁举办个展,往往会打破该博物馆、美术馆个展参观人数的历史纪录,皆因他的作品视觉冲击强烈,而且蔡国强是学舞台美术出身,作品往往引入时间效应,有欣赏舞台表演的戏剧效果。比如此次上海个展开幕前一个月,蔡国强就以在黄浦江上漂流一艘载有99只仿真动物的渔船和爆炸一幅27米长的“外滩全景图”而先声夺人。

  昨天施放白天焰火更是如此,数百位衣着光鲜的高富帅、白富美冒雨前来,观众人群里英语、意大利语、粤语、闽南话、东北话等各国各地语言交杂,但是在焰火升腾的一瞬间,大家发出“哦”的惊叹声,却是世界通用语。

  虽然大约十年前蔡国强就在海外施放过白天焰火,但昨天天气不佳,蔡国强一直说“心里没底”,生怕雨幕会让烟雾的漂亮和壮观程度打折。焰火施放前,其工作室一位工作人员还打趣道:“蔡国强人品很好的,之前在国外放白天焰火都化险为夷的。”果然,蔡国强人品起了作用,按时施放焰火时,雨真的小了下来,让焰火的效果几乎达到完美。

  蔡国强把这件8分钟的焰火作品分为三幕,分别是“挽歌”、“追忆”、“慰藉”,尤其“挽歌”具有强大的震撼力,犹如人生的悲歌;第三幕最后出现了黄色焰火,天空密集出现一束束“黄柳”挂下,让人心中一咏三叹。

  表演结束后蔡国强表示,这场焰火希望将大自然拟人化,挽歌的悲欣交集,追忆的思绪万千和慰藉的满怀温暖,都是人生中的永恒命题。

  蔡国强《九级浪》个展从即日起展至10月26日,展品包括99只仿真动物晕倒在渔船上的《九级浪》,火药陶瓷作品《春夏秋冬》,27米长的纸上火药草图《没有我们的外滩》,昔日南市发电厂大烟囱里的装置作品《天堂的空气》,经典大型装置作品99头仿真狼《撞墙》,高达18米的火药立轴《巴西花鸟图》,以及蔡国强历年爆破计划影像集锦、展览手稿和《艺术家大事记》等。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