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六年豪掷13亿元艺术品收藏:没感觉责任重大

2014年08月11日09:2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豪六年豪掷13亿元艺术品收藏:没感觉责任重大

2.8亿 鸡缸杯买主:刘益谦

  2.8亿 鸡缸杯买主:刘益谦

鸡缸杯

  鸡缸杯

  刘益谦,上海滩上的法人股大王,收藏界的超级土豪。去年,他斥资5000多万拍下苏轼的《功甫帖》,有专家站出来说那是赝品。功甫帖真假之争尚未了断,他又甩出更大手笔——在三个月前,用2.8亿港元,拍到了明成化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最近两周,刘益谦又站到了舆论焦点中。因为他终于去香港取回了已经拍得三个多月的鸡缸杯,拿到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拿鸡缸杯倒了杯茶喝。于是,网络上骂他“不尊重文物”、“土豪刘姥姥”的话此起彼伏。

  关于他高调竞拍背后“合法洗钱”的说法,已经在圈内流传了好多年。付款取回鸡缸杯后,他拿起法律武器,正式委托律师,追究最新出现的网络文章《2.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作者的法律责任。

  近日,刘益谦在他开办的私人美术馆,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在坦然接受“土豪”标签的同时,他表示,打算把拍得的稀世珍宝都放在他的私人美术馆中,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

  对话

  “用鸡缸杯喝茶,只想表达兴奋之情”

  羊城晚报:鸡缸杯拿回来后,有再用来喝过茶么?

  刘益谦:其实就是用这个方式,来表达一下当时的兴奋之情。这杯子距今有600年,当年皇帝、妃子都应该拿它来用过,我无非是想吸一口“仙气”。

  羊城晚报:鸡缸杯这次成交,是上一次1999年成交价的近十倍,听说你坚持重金买下,还跟鸡缸杯背后明朝成化皇帝和万贵妃的爱情故事有关?

  刘益谦:鸡缸杯的爱情故事,不是我编造出来的。这个杯子全世界一共有几个?买了这个鸡缸杯,我第一句话就是:还是有缘有福分。上一次交易是1999年,如果这次不买,下次出来可能又15年后,我都70多岁了。以后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

  羊城晚报:很多人说,艺术品市场,这些年来进入疯狂状态,交易价格大涨,泡沫增多。有人说,是你这样的土豪把市场价格抬高了。

  刘益谦:这种说法很正常。大家都明白,全世界好的艺术品,要么就在博物馆里,要么就在有钱人手上。哪有普通老百姓玩收藏的?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大众化的东西。

  羊城晚报:保存这么多宝贝,你有觉得责任重大么?

  刘益谦:没感觉,都是我买来的,有什么责任重大?别把我想得很高尚。

  羊城晚报:富人花钱有很多种方式,你怎么想到去做艺术品收藏,还开了美术馆?

  刘益谦:我整个收藏至今也有20多年了。也就像人生一样,一步步走过来的。简单地讲就是喜欢。在对中国文化艺术有一定了解以后,我认为单单喜欢还不够,所以加入了收藏的队伍。我认为,如果没有我,别人也会这样去做。

  羊城晚报:关于你“拍卖是假,洗钱是真”的评论已经传了好多年,为什么在这个时点决定起诉江因风(《2.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作者)?

  刘益谦:江因风说我那么多年,他是为了出名,原来我懒得理他。但现在他写署名文章说我洗钱就不对了,这样我就变成犯罪分子了,所以要找他。

  羊城晚报:我看到一个资料说,龙美术馆每年的运营成本估计要3000多万。

  刘益谦:一年估计2000万-3000万亏损,这个很正常。我感觉开美术馆本身,社会把它定义为是公益,做公益本来就是要付出,一年花掉两三千万,也很正常。

  羊城晚报:你对财富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刘益谦:没有财富,生活中碰到有些问题,你会很难受。不能随心所欲,不能根据自己的个人的嗜好,个人的想法,通过财富把事情做起来,把想法表达出来。但是如果你过分有财力,被财富所绑架,人生也不会快乐。

  羊城晚报:你现在的精力,主要放在公司里还是美术馆里?

  刘益谦:企业肯定还是第一位。没有企业哪里有美术馆。现在相对来说,放在美术馆的时间比原来多一点了。因为随着大家对整个龙美术馆的接受度提高,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

  羊城晚报:很多人收藏了以后不希望露财。

  刘益谦:其实有什么,我的财富又不是偷来的,我是赚来的。

  羊城晚报:你从在襄阳路卖皮包开始赚钱,做过出租车司机,经营过百货公司,现在成为富豪。觉得你所经历的时代,带给你更多的是机遇么?

  刘益谦:跟机遇有关。像我这种类型,本身来自社会最底层,这个时代,给了我们一穷二白的人平等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我也要感谢这个社会。是社会给了你这样的环境,让你体现自己的价值。 编辑:邬嘉宏

  1

  记者手记

  刘益谦六年豪掷13亿元打造收藏圈豪客“金身”

  羊城晚报记者 孙毅蕾

  现年51岁的刘益谦,出生在上海所谓的“下只角”。初中就辍学的他,从在襄阳路跟舅舅卖皮包起家,当过出租车司机,经营过百货公司,倒卖过国库券。股市沉浮中,他凭借敏锐的嗅觉,一跃成为“法人股大王”。登上中国富豪榜之后,他又在艺术品收藏市场频频出手,最近五年来,每年都花几亿买古玩字画,成为艺术圈内的豪客。

  刘益谦最近的两次大手笔,一是花2.8124亿港币买下明代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二是花5000多万买下苏轼的《功甫帖》。在这之前,他们夫妇已经连续入选了美国权威艺术杂志《ARTNEWS》公布的2012年度、2013年度全球200位顶级收藏家榜单,他们也是首次入选该榜单的中国收藏家。

  采访刘益谦,他言谈中有一种对财富轻描淡写的意气。他并不太善于把自己要说的话,讲得引人入胜,但是朴实的用词后面,是自我修炼出来的一套实用主义哲学和方法论。

  回顾自己的发家史,刘益谦曾概括为“不放过任何一次暴富的机会”。在倒卖国库券积累一定本钱之后,他敏锐地嗅到了刚起步的中国股市带来的机会。1990年,他以100元每股的价格购买了豫园商场100股,到了1992年,这100股股票竟以每股1万元的价格卖出,净赚了近100万元,刘益谦顺利完成了原始积累。

  真正让他踏上中国富豪榜,靠的是大量囤积法人股。2000年,他成立新理益投资公司,大规模买入近20只别人未必看好的法人股。一汽轿车、中体产业等股票,几乎每支都让他获利数亿元,他成为股市里耀眼的新星,被誉为“法人股大王”。随后,刘益谦又将目标锁定在定向增发。2009年,他利用信托放大杠杆效应,参与京东方等公司的定向增发,从“法人股大王”变身为“增发王”。

  也就是从2009年开始,刘益谦大举挺进艺术品收藏圈。那一年,他花3.08亿买了王羲之的《平安帖》,吴彬《十八应真图卷》1.69亿元、齐白石《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9520万元、清乾隆御制紫檀“水波云龙”宝座8578万港元、陈逸飞《长笛手》3248万元、宋徽宗《写生珍禽图》6171.2万元……这些大额收藏,花了超过13亿元。

  2012年,自称已经从事收藏近20年的刘益谦夫妇,斥资数亿建设的私人美术馆开门迎客。其中,浦东馆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一层展厅主要展出主题多样的当代艺术,二层展厅为“红色经典”艺术常设展区,全面而系统地展现了中国革命题材主题创作从延安时期至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全貌,三层为中国传统艺术的常设和临时展厅,以书画艺术为主,还设有中国古代器物和家具的展示空间。另有今年初刚建成的西岸馆,那里的展品更多样化。地上一层、二层为绘画、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当代艺术的展示空间,地下一层为中国古代艺术珍品及民国时期美术作品的常设展示空间。

  如今,为期五个月的“开今·借古——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大展”正在举行中。二十年来,刘益谦夫妇到底收了多少宝贝,普通大众都可以在这个展览中一窥究竟。宋徽宗《写生珍禽图》、苏轼《功甫帖》、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文征明《兰亭休锲图》、董其昌《行书颜氏家训二则》、朱耷《墨荷》……这些稀世珍宝正静静地躺在地下一层的展柜中。

  刘益谦曾说:“除了故宫、上海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之外,我的古代书画是其他博物馆没办法比的。”

  谈起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有专家说他买的《功甫帖》是假的,他说:“我认为这个争论到我在北京开发布会,请大家用现代显微技术放大看原作后,已经结束了。”整个采访过程,他都非常淡定从容,除了这个时候。编辑:邬嘉宏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