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英国一博物馆卖掉历史雕像 遭除名丢拨款

2014年08月05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一博物馆卖掉4000年历史雕像 遭除名丢拨款

 这座雕像的主人公是法老的行政官和主管,雕像描绘他正阅读卷书。

  这座雕像的主人公是法老的行政官和主管,雕像描绘他正阅读卷书。

这座石灰岩古埃及雕像有76厘米高,该拍卖广受争议。

  这座石灰岩古埃及雕像有76厘米高,该拍卖广受争议。

  据英国媒体报道,日前,英国北安普敦博物馆将第四世北安普敦侯爵赠送的礼物卖了近1600万英镑,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行为,导致博物馆被英国艺术理事会吊销资助资格。

  这座据信有4000年历史的古埃及雕像最终通过佳士得拍卖,落入私人收藏家手中。

  北安普敦市议会的理由是,他们要用拍卖这座珍贵雕像的所得,用于博物馆的扩建。但英国艺术理事会断然认定,这种“捞钱”的“招儿”显然违反了博物馆管理藏品的认证标准。

  就此,卖雕像“狠捞一笔”的北安普敦博物馆不可能再得到英国艺术理事会的一系列资助和拨款。

  艺术理事会的福隆恩说:“当然,每次当我们将一家博物馆赶出资助认证计划时,我们都报以巨大遗憾。”

  他说:“但必须要明确一点,参与该项目的绝大多数博物馆遵循的水准和准则是该项目的根本。”

  艺术理事会宣布,直接通过卖雕像“赚一笔”的北安普敦博物馆和艺术美术馆,加上该市议会管辖的阿并顿公园博物馆,将从认证资格项目名单中剔除。这两家博物馆必须至少等到2019年8月,才能再有可能商谈重新纳入艺术理事会项目中。该决定立即生效。

  该认证项目制定了由所有英国博物馆都普遍遵守的水准,并要求博物馆切实负起责任来,让参观者能享受参观过程,并从中受益。该项目还严格规定了博物馆该如何处置文物。

  北安普敦市议会负责人麦金托什表示对这一决定“莫名惊诧”。他说,他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失望,很不理解。

  他辩解说,他们是全英国唯一一家敢动用数百万英镑来投资博物馆的市议会。

  这座古埃及雕像于七月,在一片巨大的争议声中被佳士得拍卖行售出。抗议组织者们将这一拍卖形容为“北安普敦文化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埃及驻英国大使何里谴责这一拍卖是“对埃及考古的羞辱”。

  福隆恩称,众多英国博物馆和广大英国公众都对这次拍卖感到绝望。他们一定会支持将北安普敦博物馆的负责部门从资助名单中剔除的行为。

  福隆恩指出,英国公众对博物馆的信任、以及相信博物馆能管理好藏品的信任至关重要。

  他表示,如果博物馆一没钱就卖家当的话,那公众的信任、尤其是博物馆的捐助人和投资人的信心,都会受到巨大损害。博物馆的行为既不专业、也没道德。

  据信,北安普敦市议会正计划申诉。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