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老屋起火烧毁珍贵连环画 含上世纪40年代水浒传

2014年08月04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屋起火烧毁珍贵连环画 含上世纪40年代水浒传

老屋起火烧毁珍贵连环画 含上世纪40年代

  昨日凌晨,汉阳汉汽社区内一间小卖部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将小卖部所处的一排老式平房全部21间房烧成废墟,9名居民自救逃生,无人受伤。居民杨彪收藏了20多年的7大纸箱连环画被大火吞噬。

  记者在汉汽社区看到,一排自西向东的砖瓦结构平房已烧成废墟。

  租户閤成进住在平房东侧倒数第二户,夫妻俩睡梦中被呛醒,慌忙逃出家门,赶紧敲打隔壁仍在熟睡的杨彪家,将一家三口救出,被救的杨家人虽无生命危险,但仍难掩悲伤,因为家里的“宝贝”——7箱积攒20多年的连环画和旧书被大火吞噬。

  “这是火熄灭后,我从废墟中翻出来的,都没用了。”45岁的杨彪指着地上10多本《三国演义》连环画的残片,痛惜地告诉记者,这套《三国演义》是上世纪60年代版本,由上海人民文艺出版社出版,连环画大师徐一鸣创作,在市场上极为罕见,都是他平日费力搜集而来,“其中有一本花了我1500元。”曾有朋友想用轿车换一套《岳飞传》连环画,被他谢绝。

  记者随杨彪进入已经烧成废墟的家中,大量被淋湿烧焦的连环画躺在墙角,杨彪上前翻出《岳飞传》、《水浒传》等,其中最老的一套是上世纪40年代的《水浒传》。这7大纸箱凝聚他20多年心血的连环画,“本想收藏起来留给儿子,没想到刚搬来10天就发生这种事”。

  他和家人都无法估量这些连环画的具体价值,不知如何处理这些经历火劫的残片。

  省古玩藏品研究会副会长万健听说此事连称“遗憾”。他告诉记者,这些连环画属文物级“珍品”,市场价格不菲。他说,连环画和老旧书籍遭火遭水后,修复难度大,但若处理得当,仍有收藏价值。他建议,对于较为完整的书籍或残片,应尽量保持其原有状态,不要人为加工,通风、晾干,防止发霉。

  万健承诺,将请连环画专家前往杨家商量解决办法,尽力挽救这些连环画文物。(记者岳源)

  右图:杨彪在屋内翻出已成残片的《三国演义》连环画记者岳源 摄

  来源:长江日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