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天然水晶不天然:粉红水晶造假少

2014年08月04日07:5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然水晶不天然:粉红水晶造假少

粉红水晶造假情况相对较少。

  粉红水晶造假情况相对较少。

紫水晶吊坠

  紫水晶吊坠

市面上黄色水晶不少都是合成品。

  市面上黄色水晶不少都是合成品。

  “天然”水晶不天然  粉红水晶造假少

  要问这个夏季什么珠宝最热销?既不是前期市场回暖的翡翠,也并非近期促销活动较多的市场主力品种——钻石,而是廉价、色彩缤纷的水晶饰品。专业人士提醒:作为中低档珠宝,水晶无论颜色,多数成品并无增值潜力,如果立志收藏,建议关注大型水晶摆件与50克以上重量的吊坠。

  文、图 记者井楠

  “您这串手链一看就是塑料做的,比重不对,轻如鹅毛;颜色太鲜艳,红色饱和度都超过30%了,要是天然的,我们都很难遇到这么靓丽的粉红水晶;水晶有玻璃光泽,您这条就是蜡状光泽,不用光谱仪器,都知道是塑料做的。”本周,面对广州市民刘小姐的咨询,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负责人如是说。机器的检查结果果然与口头论断一致。据刘小姐说,当时是在网上促销时换积分买的,只要99元/条。

  市场:

  “熊”了三年 水晶迎来旺销

  进入夏季以来,广州水晶市场出现明显回暖,此前熊市已经持续了3年。广州北京路的某知名珠宝商家称,入夏后水晶产品的月销量都超过了500件,是今年2~4月平均数额的2.2倍;其网络平台上,粉红色水晶特别热卖,带动所有水晶产品的夏季销量同比暴增了4倍。

  在广州东风路的另一家知名珠宝商家,水晶产品的销售也有类似的直线提升;表面积与1元人民币大小类同、素面或“刻面”切割的粉红色水晶成为其中的旺销品,6~7月销量甚至超过一些类型的翡翠。

  表面来看,水晶之所以开始流行,主要来源于电商业务的做大做强。记者从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了解到:自2013年广东珠宝商全面进入网络销售以来,其中的相当一部分2014年开始尝试用“微信”的形式进行销售,目前来看效果显著。

  “网上销售的水晶价格普遍要比实体店销售的水晶便宜30%~60%,比如一条天然紫色水晶手链,实体店可能去到650元,但在网上销售,350~450元就可以成交。”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的秘书长陈小姐如是说。

  鉴别:

  粉红水晶相对较难造假

  粉红水晶受追捧的根本原因在哪里?记者调查广东市场后了解到,造假品数量少,是大家追捧粉红水晶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广东地质科研所里,记者研究了粉红水晶的光谱图,其质地紧密规则、排列特殊,与其他颜色的水晶有较大的差别,很难用高温高压、优化处理、人工合成的方法进行改色。而后几种方法普遍用于白色、茶色、紫色与黄色水晶的造假。

  荔湾广场的王老板经营水晶生意已经超过了15年,他告诉记者:“零售市场中,不少号称天然的水晶饰品里,50%以上的白水晶都经过了优化处理,60%~80%的黄水晶都是合成品或优化处理品,紫水晶价格昂贵、大家的关注度高,比例稍低,但也应在30%~40%之间。唯独粉红水晶,只有不到5%的比例可能是处理过的,唯一的方法是用内部‘炸裂’的方法,白水晶染上些红色,但一目了然是造假,普通人也可以区分。”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规律的前提是:水晶材料至少是真的,并没有包括树脂与塑料造假的情况。对比白、黄两色水晶,粉红水晶也有塑料造假与树脂造假的情况。在电商平台的网销品种造假数据不可小觑,广东金银鉴定中心与广地珠宝鉴定中心近日查处的造假案,基本来自电商平台。

  不过,粉红水晶的塑料树脂造假品比较好鉴别:一是天然品呈现出光润的玻璃光泽,而造假品光泽呆板,呈现蜡状。二是天然粉红水晶颜色较淡、结晶有起伏、透明度有限。如果是颜色饱和度较高(红色素饱和度超过了15%),50克重的吊坠价格必然在1万元以上。

  小TIPS

  多数水晶手链

  没有收藏价值

  相对于钻石、翡翠来说,水晶属于中低档珠宝,多数成品首饰都没有太高的收藏价值,一旦买入后难以被回购。

  不过,由于水晶价格比较低廉,追捧的人数较多,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很多珠宝藏家开始收藏其中的高档产品;后来果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升值。总结来看,三类产品值得关注。一是大型紫、绿或茶色天然水晶(体积大于90厘米×50厘米×50厘米)的工艺摆件。这些水晶与翡翠原料石类似,天然雕饰,留给藏家足够的想象空间。而且,在产水晶的地区,大块原材料资源越来越稀缺。

  广州珠宝老板曾先生约4年前收藏的一件用于装饰店面的茶色水晶摆件,当时市场价只有3000多元,但到今年夏天,有行内人愿出7000元买走。

  再者,重量在50克以上的粉红、紫色、黄色水晶吊坠,内部瑕疵较少,颜色饱和度较高,也有升值潜力。“这些产品对于原材料的要求较高,瑕疵多做成一大块不好看;这些货源不太好找,”广州巧福缘的老板蔡之然如是说,“就如同冰种翡翠,卖掉一件是一件。”

  最后,多数手链都没有什么收藏价值,主要是串手链的“串珠”体积太小。但天然黄色水晶“刻面”、“串珠”直径大于1厘米的手链值得关注。

  而一些国际品牌的“水晶”首饰,绝大多数都是人工合成的产品,少数就是玻璃,而且越是雕琢精美、流光溢彩、色彩鲜艳,是天然的概率越小;买来佩戴即可,不必指望其升值。因为粉红色水晶难合成,我们很少会在类似品牌店铺中看到粉红色的水晶。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