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美国大商场将玻璃冒充红宝石卖 洗涤剂泡后有裂纹

2014年08月01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大商场将玻璃冒充红宝石卖 洗涤剂泡后有裂纹

真假红宝石戒指用洗涤液浸泡后的对比图(左侧为真,右侧为假)

  真假红宝石戒指用洗涤液浸泡后的对比图(左侧为真,右侧为假)

纽约梅西百货总部

  纽约梅西百货总部

  很多美国大商场都出售价格不菲的“真品红宝石”首饰。不过,调查显示,此类珠宝多是用廉价的“铅玻璃”制成的赝品。

  暗中调查

  销售员称“天然真品”

  这位名叫罗森的记者假装顾客,从梅西百货公司,美国J.C.Penney公司,罗德与泰勒百货和利特曼珠宝店等店家购买了带有红宝石的首饰制品,并进行暗中拍摄。

  在购买时,梅西百货的销售员称首饰上使用的红宝石是“天然的”、“真的”;在利特曼珠宝店时,销售员说“绝对是真品”;而罗德与泰勒百货和J.C.Penney公司的销售员的说法则比较含糊,称其红宝石既含有“铅玻璃”,又是“天然真品”。不过,当记者把这些珠宝送给权威机构进行鉴定时,却发现里面赝品很多。

  专家鉴定

  铅玻璃含量高达90%

  经专家鉴定,从梅西百货公司购买的售价1200美元的戒指,其玻璃的含量达90%,真正价值不过600美元。而且,这些“红宝石”都是人造的:不同于真正的红宝石,铅玻璃红宝石不是天然存在,而是由铅玻璃和天然红宝石中的低等刚玉进行混制,经过高温处理、低温冷却,而后进行加工磨光。不过,仅凭肉眼,顾客根本无法判断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

  借助显微镜,宝石鉴定专家史密斯清晰发现了人造红宝石内的气泡,而天然宝石是没有气泡的。此外,将人造红宝石泡在洗涤剂中后也会很快显出裂纹甚至裂开,而真品红宝石则会变得愈加璀璨。

  对于“赝品”之事,世界知名宝石专家玛特琳斯倍感心痛地说,“这些(铅玻璃红宝石)不稀奇、不珍贵、不持久。”

  史密斯则建议,购买宝石时最好有资深宝石专家陪同;如果发现购买珠宝时被欺骗了,可以要求退款。

  商场回应

  红宝石确实含铅玻璃

  这些商场回应称,已经对产品进行公开说明:商标中已说明红宝石中含有铅玻璃,或者在网上的介绍中有所提及。

  J.C.Penney公司发言人说,“含玻璃的红宝石是今年春天才引进的。因为系统商标产生错误,使得销售助理误以为其红宝石珠宝是真品宝石。”并表示,商场将移除商标中的“真品”字样。

  梅西百货公司承认,“在梅西百货销售的红宝石珠宝首饰,几乎都在红色矿物刚玉的基础上注入铅玻璃。”罗德与泰勒百货发言人称,消费者如果不满意在其店里所购买的埃菲珠宝,可以进行全额退款。

  几大商场还表示,将重新对自己的销售人员进行培训。 (综合)

  【多知道点】

  红宝石与红色玻璃

  红色玻璃颜色均一,没有二色性。在玻璃宝石赝品中,可见到密糖溶于水中时的流线性流动构造。玻璃宝石赝品均是玻璃熔液浇铸的产品,表面有浇铸的痕迹。

  假红宝石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以低档的红颜色宝石冒充红宝石,如大红宝石、红碧玺、石榴子石等。区别真假红宝石的方法是观察其颜色,红宝石之红为艳红,鲜艳夺目,大红宝石之红为深红,红碧玺之红为桃红,石榴子石之红为紫红色,而且,凡假红宝石均无红宝石特有的色形和光性。

  第二种是人造红宝石。人造红宝石在比重、硬度、颜色等方面与天然红宝石极为相似。鉴别的方法是将宝石置于水中,天然宝石的色形为“∧”或“—”形或同心六边形,而人造红宝石为圆柱体,或同心圆形。直观地判断,人造红宝石质地匀净,无天然杂质、色匀而正,常常颗粒较大,缺少自然感。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