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组图:中国三峡博物馆展玉器精品百余件

2014年07月31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三峡博物馆展玉器精品百余件(组图)

中国三峡博物馆展玉器精品百余件(组图)

  夔式耳谷纹玉杯 明 唐李嫒莎 摄

  蝴蝶玉饰 清 隋唐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玉器艺术受到雕塑、绘画艺术的影响,在题材上更加追求写实,出现了各种花鸟的装饰图案,并根据它们各自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特性,赋予了它们各自不同的象征意义,其寓意丰富,

  三足水晶熏炉 清 为什么玉器展上会出现水晶、玛瑙呢?原来我们通常说的玉指的是软玉,即中国传统玉料,也称“和田玉”,还有硬玉,即缅甸产的翡翠,而广义上的玉还包括钻石、玛瑙、水晶、琥珀、绿松石、珊瑚、珍珠

  国内各省市博物馆的发展,大多是以万年不变的当地线性历史展和流动性较大的巡展相结合。而《冰清玉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玉器展》,作为该馆新推出的原创展览,适时地在炎炎夏日,为观众们带来全身心的清凉。

  该展奉上馆藏玉器精品百余件,展览按照玉器使用功能分为“陈设之玉”、“礼仪之玉”、“润身之玉”和“生活之玉”四部分,其中穿插关于中国玉器的背景常识介绍,向观众普及玉器发展史、功能和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知识。展览旨在通过玉器精品引领观众走入先民的精神世界,感知先民的审美情趣。观者在“火炉”重庆,亦能感受到玉器带来的冰清玉洁之美。策展人梁冠男女士,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部副主任,她在电话中谈道:“咋们博物馆好东西不少,我想通过不同的主题在恰当的时期灵活呈现。同一批东西,做新的排列组合。我自己本是爱玉之人,便索性做了展览,希望大家在馆内找到新的乐趣。玉的清雅气质,也能在创造出一番别样的‘纳凉’天地。”

  一位衣着蓝色碎花旗袍的李梅女士与各种玉器亲切合影,她浅笑着向中新网记者分享观感:“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玉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充满美好和祥瑞的字眼,由它组成的词汇多含有高贵、华丽等文化涵义,我的名字里就有一个“玉”字,由此可见炎黄子孙对玉的喜爱和崇拜。在近万年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人们善于在自然界中发现这种湿润细腻的玉石,经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以其瑰丽的身姿,体现着不同时代的特色和民族的个性。”一个被汗湿透背心裙的小女孩儿看见一件如冰玉的展品,欲跑上去环保,兴奋地大叫:“妈妈你看!好大的一块儿寒冰!它怎么不融化掉?看得我真凉爽!”(唐李嫒莎)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