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邯郸一小区挖掘出一座元代古墓葬

2014年07月31日09:55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邯郸一小区挖掘出一座元代古墓葬

  不久前,位于邯郸市北仓路与滏河大街交叉口西北角的某小区准备施工建设,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对其进行开工前的勘探时,探明一座古墓葬,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该墓位于小区中部,距地表深约1.4米,为竖穴式砖室墓,南向,由墓道、墓门、墓室组成。墓道和墓门仅具象征意义。墓室平面呈长条梯形,南高宽、北低窄,南端设墓门用砖封堵。室内南北长2.4米,北端宽0.8米,南端门宽1米。东、西两壁为单砖错缝顺砌,自底向上逐层内收,底部铺砖,顶部为对砖交叉成“人”字形。室内置男性人骨一具,仰身直肢,头向墓门,不见棺具。随葬品有黑釉瓷罐、白釉瓷盘、铜簪,均出土于头骨两侧及下方。两件瓷器属于磁州窑烧造的器物。

  文保所尹建兵说,根据墓葬形式和出土文物分析,属元代墓葬。这一时期的墓葬及形制发现的不多,在该区域尚属首次发现。它的发现对这一时期墓葬分布范围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对古代葬俗研究和今后建设中的文物保护提供了实物资料。

  来源:邯郸晚报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