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玉髓玛瑙有区分:没有条带状纹理 敲击发声闷

2014年07月30日11:03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髓与玛瑙有区分:没有条带状纹理 敲击发声闷

  在选购玉器饰品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种叫做“玉髓”的东西,它到底是什么,与玉的区别在哪里?它是玛瑙吗?

  据了解,玉石的种类有很多,除了传统的和田玉、翡翠外,还包括玛瑙、 水晶、琥珀、玉髓等宝石。对于玉髓,很多人误认为是玉的精髓。其实,玉髓不是玉,只是玉石中的一种,很多人也会将玉髓与玛瑙混淆。

  玉髓是自然界常见的玉石品种,其成分主要是SiO ,此外玉髓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化学成分和矿物成分,如e、AL、Ti、Mn、Mg、K等,因此玉髓的颜色很丰富,质地纯净的玉髓颜色多是无色或白色,呈半透明至微透明。市面上常见的玉髓制品有玉髓吊坠、戒指、手链、耳坠等,通常玉髓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敲击玉髓发出的声音听起来闷。

  而玛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由于夹杂氧化金属,颜色可从极淡色至暗色。优质的天然玛瑙纹理自然流畅,散发玻璃和油质光泽。玛瑙的颜色相较于玉髓,具有很强的层次感,颜色分明,条带明显。除了通过敲击玉髓和玛瑙声音差别来辨认玉髓和玛瑙,也可以从有无条带状纹理来辨认玉髓和玛瑙。没有条带状纹理的是玉髓,有明显的条带状纹理是玛瑙。顾婉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