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新晋藏家收藏建议:周转快选明清瓷钱币杂项

2014年07月29日08:2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晋藏家收藏建议:周转快选明清瓷钱币杂项

  钱多不急,可投资古书画高古瓷器

  要周转快,宜选择明清瓷钱币杂项

  本版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晋收藏者加入到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行列中来,如何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收藏计划,成为他们关心的话题。

  日前,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广东省文物艺术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楼钢对信息时报记者重申了他对这些新晋藏家的建议与忠告——围绕所好、量力而为、形成系列、制定目标,尊重艺术品特有的价值与规律。

  不要用投资普通商品的方式来做收藏

  过去,广州的收藏界与国内其他地方相比,人员年龄偏大、普遍文化积淀有所欠缺,采购的藏品一般以中低档为主,但是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日渐活跃,一大批新藏家加入了进来。他们中有政府馆员,有高级白领,有文化界、娱乐界人士,有企业老板,更有不少原先从事其他项目投资的资金,感觉到文物收藏的巨大升值潜力,转入这一市场。

  楼钢分析说,这些人有个突出特点,就是年龄比之前的藏家要低,大多数40岁左右,文化层次和教育背景更加优秀,普遍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还有不少硕士、博士。“这些新鲜力量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理解快,经济基础好,同时具有很强的市场经济头脑,特别是专业的投资经营者们具有很强的规划能力,懂得长线短线相结合,但共同的缺点就是对文物本身没有专业的了解。”

  历史上广东一直是对外开放的口岸,其商业传统延续千年不断,思维的活跃、对商机的敏感,几乎已经成为广东人性格中的一部分。“但也有个坏处,就是做生意习惯了,会用投资普通商品的方式去看待艺术品收藏,这就吃亏了,因为收藏恰恰是有自己独有的规律的。”楼钢说。

  “广东人讲究‘货如轮转’,希望现金流可以一直运转不断,今天买来的东西,明天就要卖掉,让资金周转起来,可以古玩恰恰是需要‘捂’的。我以前讲过‘文化创造财富、时间换取金钱’,一件好东西到手里,你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研究它,去了解它真正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这样才可能确定它真正的价格。虽然说只要你东西买对了,不是赝品,就一定能赚钱,但是你没有捂到一定时候就急于出手,那你赚到的钱其实买不回一件同类同档次的东西了。如果持有短线投机的心态,建议干脆不要投资艺术品。”

  爱好是建立收藏体系的最好基础

  现在很多人觉得古玩、艺术品能升值,因此在开始收藏时首先问的就是“买什么(谁的画?哪种瓷器?什么品种?)能赚钱?”楼钢认为,其实每个人的收藏系列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制定。

  “有人喜欢青铜器,有人喜欢字画,也有人喜欢古陶瓷,这就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藏品。我的一位老朋友爱画如命,经常半夜不睡,温一壶酒,抓一把花生米,把一幅一幅的字画挂起来细细研究,悉心品味,直到东方发白。十数年下来他已经是古书画鉴藏大家,连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台湾故宫也要专程请他前去鉴赏馆藏文物并主持专题研讨会。可是他对古陶瓷就不怎么来电,因此也就没有这方面的藏品。所以说制定收藏计划首先要看自己的爱好,兴趣所在就是动力,这样才会下工夫花时间去研究,去学习。平时每一次把玩、欣赏其实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积累多了也就会有心得,有感触,其收藏行为也会慢慢升级,终成大家。”楼钢认为。

  集中精力,建立专题收藏

  有的藏家所收集的品种与数量繁多,可是仔细看看,却发现广而不精,数量多却没什么精品。这是因为每个人的精力与财力是有限的,面面俱到的结果就是力量分散,无法收藏到高层次的藏品。所以,楼钢介绍说,有远见的藏家往往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客观条件,选择专题来进行收藏,在某一个局部形成优势。

  在针对专题进行收藏的同时,也是学习与提高的过程,面对一个相对比较狭小的领域,学习起来也容易入门一些,基础功课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古陶瓷,就应该从收集瓷片开始,学习古字画,就应该从辨析宣纸、烟墨、印色开始,收集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等到眼力提高了,再进入专题。”

  楼钢说,除了自身要勤作功课之外,如果身边有某一方面的专家,也可以适当借力,在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下开始自己的鉴赏与收藏之路,尽量少走弯路,少花冤枉钱。

  根据经济实力与投资目标来制定收藏计划

  收藏讲究的是财力、眼力、魄力,财力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广东人常说“看菜下饭”,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决不要有侥幸心理。楼钢曾经多次撰文、或在讲座中提到这样的观点:“首先要确定自己能够调用的资金有多少?能够积压的时间有多久?关键时刻有没有后备资金临时介入?计算好以后,再打个八折,这样就比较稳妥了。如果资金少,又不允许做长线,就应该选择价位比较低的如明清小玉饰,小型书画如扇面、信札等等。如果资金量大,也没有时间压力,那就应该集中购藏精品如名家字画、古字画、高价位古陶瓷等。”

  楼钢认为,如果要求投资能够成倍增长,时间因素可以适当放宽,那么就应该考虑古书画、高古瓷器,或者是高价位的精品。因为目前总体来看古书画和高古瓷器的价格还远远未能到位,存在巨大的利益差。而高价位的精品就如同股票市场里的优质股,是只会涨,不会跌的。但是如果重点要求资金的周转快,可以适当降低利润比率,这样就可以考虑选择明清瓷、钱币、杂项等等。

  因为目前明清瓷热销,大家都在抢,只要不买错,赚个三五成问题不大。钱币杂项投入少,见效快,有个10%的利润就可以抛掉,再进新货。“关键是,遇到超出自己力所能及范围的藏品千万不要心动,不要超计划购藏,这样会把自己的整体计划打乱,再要调整过来就比较困难了。”

  楼钢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广东省文物艺术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华博物网》总裁。主要作品:《中国古陶瓷标本丛书》、《中国寻宝地图》、《玩物致知——中国古陶瓷谈丛》、《中国古陶瓷鉴藏手册》、《大巧若拙-建窑研究 》等。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