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S>>宋野岩
人民网>>书画>>正文

常觉静雅入心扉

王澄

2014年07月28日18:5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看野岩的画,常觉静雅之气直入心扉,这种感觉于时下并不多有。

在校期间,野岩师从陈玉圃先生,现在的作品不时露着陈先生的痕迹。而他平时谈的更多的是陈先生的人品,是其超脱淡泊的修为。野岩的画所以有平和脱透之气,与陈先生之言傅身教不无直接关系。所谓“画品即人品”,斯言不虚。

我很注意野岩画中的款识,小行书舆画作极协调,同样透着静雅之气。他很重视童画的书写意味,常说“古今大家鲜有画佳而书不佳者。”野岩的画中,水墨之外,线是很重要的构成元素,生动而富有内涵,显示了他的书法功底。而今不少画家的作品虽也可观,却总觉的多了些制作气,少了些国画味,大概缺的就是这一课。

野岩更注重画的传统汲取。他最喜欢八大、青藤、白阳,在其山水,尤其花鸟中可以清楚看到端倪,但并非照本宣科,而是则其所需,逐次化作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创作时多以感观状态进入,虽是成竹在胸,却常抛弃“成竹”,笔随思至,任情挥写,不经意中自见灵性,而未染职业画家多有之程式化弊病。

野岩常外出写生,同样不做真山实水之仿摹,而是将其画在胸中,变为心中之山。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需要积淀和领悟的,有画本到造化,再回到画本,是一种质的升华。不少画者徘徊在傅统的画本,跳不出来,更有不少画者陷入“造化”,无以自拔,难脱匠人而入画家之列。

野岩好收藏,虽经济所限,不敢染指精品重器,片瓦只石中却也不乏傅统之神髓、文脉之风韵把玩中自然拓展了视野,提升了审美,而这种受益自然的潜入了他的画中,展现出来。

我虽喜画,票友而已,说多了难免废话错讹,还是识家錾鉴评为好。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