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S>>宋野岩
人民网>>书画>>正文

有乐乃至于画

陈玉圃

2014年07月28日18:4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孔子日: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智者乐,仁者寿。”有乐乃至于画。实际与山川神交而涵养其“乐”与“寿”也。世所谓:“烟云供养”,“澄怀观道”之意总不外乎于此。是以王摩诘研丹施青,洒洒然作水墨浅淡;米南宫废反覆皴擦而独创懵懂云山,皆适性全真,超然纤素之间。为‘寿’舆‘乐’,岂非仙乎?而后竞逐名利,则废尽心机,逞作巧艺,绘画之法愈备,而去道欲远。纵览古今,不亦悲哉!

野岩率真,谙和古道,豪爽不拘小节,朴讷不善辞令,锺情山水,舆翰墨有奇缘,余观其濡墨挥毫之时,真如庄子所谓画史解衣磅礴,纵横开合,笔挟风雷之势,墨会烟霞之色。非唯山水、即作人物、乃至花鸟,亦皆能造境高古, 固非凡流可拟。

董其昌日:“气韵不可学,此生而知之”,其所谓画中气韵者,实乃画家才情流露之处也。

才欲奇,而情宜真,不奇无以警世,不真无以感人,而野岩长成齐鲁,气尚豪侠,睥睨凡俗、其才不得不奇。任性使气,独来独往,其情安得不真?使奇与真形诸画,气韵安得不生动者乎!虽然,野岩亦曾不废寒暑,十数年铁砚磨穿,更入读名校,得悟画道。而独其人格魅力却似乎非唯学养而得,岂真有所谓“生而知之”者欤?余不得而知也。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