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美协官网排查出8名假会员

“美协会员热”应回归理性

胡立辉

2014年07月28日10: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协会员热”应回归理性

  本报实习记者 胡立辉

  2014年6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维权”一栏中,挂出了“关于中国美协网站内容被篡改出现假会员、假理事的声明”,曝光8名假会员和1名假理事,此事件迅速引起业内热议。

  “中国美协会员”的头衔何以如此具有诱惑力,致使一些人不惜触犯法律,铤而走险去制造假会员身份?中国美协官方对于社会上广泛的入会需求,有何解释和建议?对于艺术工作者、从业者来说,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美协会员”头衔?

  是权威认证,但不是唯一标准

  众所周知,“中国美协会员”虽不是职称,但在美术界是一种权威认证,该认证对艺术家的从艺水准和作品行情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随着艺术趋向繁荣和艺术市场逐年升温,“中国美协会员”的身份越来越被神话,这一身份甚至成为艺术家参与各种展览和市场的门槛。现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已经把作者的身份和利益挂钩了,一般认为,在美协任职的官衔越大市场名气也就越大,价位也越高,是美协会员的比非美协会员的作品价格要高。因此,能够为艺术家带来名利的“美协会员”资格成为很多艺术人士竞相追逐的目标,也成了市场的通俗评判标准。

  就美协官网通报假会员事件,中国美术家协会著作权维权办公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朱凡对《美术文化周刊》表示:“单从艺术品市场角度讲,入会可以给艺术家带来利益上的提升。这种结果是艺术市场化所带来的市场需求所致。目前市场很关注艺术家的艺术水准和身份,虽然可以通过很多办法来考察艺术家的相关标准,但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艺术家是不是美协会员。艺术市场形成这样的要求,使得很多艺术家被这个条件挡在门外,其作品价位也会受到限制。对艺术家来讲,他入会也有部分是市场的需求,这是部分艺术家对美协充满热情的直接诱因,自然也就给其他不法分子制造了违法商机。”

  对于艺术家艺术水准的认证,其实并不止于“美协会员”。在朱凡看来,“‘美协会员’不是,也不应该成为评判艺术家创作水准的唯一标准”:“入会只是在管理上为美术从业人员提供一个艺术工作所应遵循的原则办法,这个原则办法不具有唯一性。现在有很多关于艺术家资格的认定,例如国家不同等级美术师、教授、研究员等等,美协只是其中的认定标准之一。还需要明确的是,非美协会员不代表他的艺术创作水平就不高。美协会员艺术水准高,非美协会员艺术水准就不够,这种评价简单且有失偏颇,他们之间并不能画等号。有时市场的标准是一个简易的评判方法,但是艺术家、艺术群体却不能将之视为一个客观、科学的方式,而是应该从专业角度看待作品。”

  作品质量是最好衡量尺度

  对市场的趋之若鹜使得艺术家忘记了自己对于艺术追求的初心,淡漠了对艺术本质的探寻。当艺术之外的身份符号比艺术本身更加重要的时候,艺术家、收藏家、艺术市场就需要冷静下来好好思量,而不是推波助澜。

  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如果他离开艺术本身,丧失了自己对艺术敏锐的触角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他拥有再多的级别、头衔和职务,都将成为其艺术层级的假象。有论者曾指出,在美协体系中,扎堆了太多平庸画家,艺术水准让人着急,但也有部分艺术家作品的表现力还不错,遗憾的是常年待在体制里,其艺术才华呈现越来越弱的状态,实在让人惋惜。

  朱凡认为,艺术家首先应将作品的艺术性放在第一位,更加务实地关注自身的作品风格和艺术修养。“对艺术家来说,是不是会员都无所谓,会员扎堆不扎堆也无所谓,扎堆也可能形成一种团队的力量。从专业角度上来看,我们看艺术家的作品,本就不应看身份和职位。其实艺术家不一定每件作品都是好作品,这是个客观事实,因为作品是在不同的状态下完成的,艺术家不是机器人,状态好的时候好作品就多,状态不好的时候败笔就多。扎堆的时候可能互相交流的机会会多一点。”

  “美协会员”也有类别区分

  据记者了解,中国美协的会员是按类划分的,这一点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规定中明确标明,即并不是所有美协会员都是美术创作者,其中还包括从事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的研究者,从事美术编辑、美术教育以及其他有关工作者,从事美术组织者等共计8类人员。

  对此,朱凡表示:“我们一直希望社会能了解一些美协内部的会员管理情况,有一个事情要说明,中国美协会员是分类的。非美术创作人员也可以成为美协会员,比如搞评论、搞教育、搞出版等等,这类人员按照章程是有入会条件的,但他们不是以创作作品的条件入会。现在越来越多的理论家或者文化名人也进行艺术创作,他们的作品也会在艺术市场流通,或许也会有很好的市场反应,但这种反应往往是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或文化方面的名人效应所带来的。现在的艺术市场将‘名人字画’和‘字画名人’相混淆,而这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概念。市场关注的是市场效应,是利益问题,而非艺术问题。”

  据了解,现在中国美协也已对会员证作了区分。当艺术领域以及公众对“美协会员”具备了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分认识,在各个角度上逐步形成科学理智的判断的时候,是不是“美协会员”就真的不那么重要了。

  朱凡还呼吁“媒体宣传方面也应该理解”:“不是中国美协的会员就是最好的。艺术市场、收藏、经营的渠道可能都要在这个领域里把问题搞清楚,搞清楚了,对‘美协会员’的认识就更客观了。”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