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实体难 艺术品市场火:折射社会困境

周少一

2014年07月28日10:38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市场热:实体经济冷

上周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2014春拍中创造中国瓷器全球拍卖纪录的成化斗彩鸡缸杯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7月18日在香港苏富比举办鸡缸杯的付款和交接仪式,7月19日在上海浦东机场举办了其入境通关仪式,之后在西岸保税仓库举办其入库仪式。经历了一连串的仪式后,它由其新主人、创办龙美术馆的大藏家刘益谦从香港捧回了上海。刘益谦连续24次刷卡支付巨款、接过2.81亿鸡缸杯喝茶的新闻频频登上头条,其热度一时间超越艺术圈,成为街头巷尾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众多中小企业经营艰难,信贷危机消息频出,股市依旧低迷不振,已创十年上涨纪录的北上广房价也开始下降。在经济如此低迷的情况下,鸡缸杯显得格外耀眼——几经易手,再创天价,战胜时间,回报惊人。

无独有偶,另一以亿元人民币计价的艺术品投资项目在这周也分外引人注目,南京老牌地产商利源集团支持的南京国际美术展览作品征集进入收官阶段。利源集团2013年宣称对产业结构做出转型,退出房地产,全面进军文化产业,相继成立了南京财富投资集团和南京布罗德文化投资公司,号称历时6年投资30亿,打造艺术产业链。

巨量资金接踵而至进入艺术市场,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艺术品市场是虚拟经济,难以创造社会财富,只涉及小部分人的利益。实体经济才是国民命脉之所在,关乎民生国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企业疯狂囤地,土地一日一价上演击鼓传花的金钱游戏,有钱人全世界扫货,热衷买最贵的艺术品。实体之难,艺术品市场之火,折射了社会的困境。

7月23日,2014北京大学生艺术博览会落下帷幕。青年艺术项目这几年很火,目前已小有名气的有“青年100”“保利雅昌新势力”等,一方面是艺术品市场需要新的血液,资金需要打造新的市场新星,另一方面是海量的艺术院校毕业生需要出口。青年艺术家只有极少数人能被打造包装成为未来“F4”级别的市场巨星,大部分人如果想继续靠手艺吃饭,必须走向平价市场。平价艺术品市场前景广阔,这是欧美发达国家已有的经验,比如美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几乎家家挂画。高端投资收藏市场在中国已经形成,但是平价市场刚刚开始,它的前景取决于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国家的税收优惠等。一个税后月收入2万元的白领,购买1000元至5000元的艺术品,经济上完全可以负担。如果购买艺术品可以得到部分所得税的税收优惠,那么他购买艺术品的积极性将大大提高。与高端艺术品投资市场不同的是,平价艺术品市场创造更多就业,能够惠及更多人。一句话,回归到平价市场,你将拥有更多机会。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