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扒一扒永乐甜白(图)

2014年07月28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扒一扒永乐甜白

永乐甜白暗花撇口碗

  永乐甜白暗花撇口碗

 

  成化斗彩与永乐甜白的顺序应该是颠倒过来的,因为没有永乐甜白便不会有成化斗彩。但世事无常,成化斗彩又一次博得大名,还是缘于一场天价拍卖。上海藏家刘益谦日前将以2.8亿港元拍得的成化斗彩鸡缸杯报关入境,又以此杯品茗“吸口仙气”,自是引起藏界轰动。

  不过,成化斗彩鸡缸杯的富贵风流与茶无关,一则此杯最宜饮淡酒,本身就是明成化帝的御用酒杯;二则此杯素胎便是名闻天下的甜白瓷,其珍贵之处在于明净素雅、雅致内敛,不能因为斗彩之色泽艳丽而忽视了甜白的温润肥厚。而且,甜白瓷本身便价值不菲,在2013年苏富比成交作品中,一件永乐甜白釉暗花撇口碗便以604万港币锋芒渐露。自此,永乐甜白与成化斗彩在成交价格上虽然还有较大差距,但资深藏家与拍卖市场已经意识到二则系出同门。

  历史上但凡富丽堂皇崇尚文治的中原王朝,在瓷器制作方面都会留下惊艳后世的瓷中珍品。永乐甜白釉之所以有名,完全因为明成祖朱棣的个人偏好,一代帝王的品味对于瓷器的影响极大,上有好之,下必甚焉。故而永乐白瓷制瓷工艺上精益求精,取得了极大发展。这种白瓷许多都薄到半脱胎的程度,能够光照见影,给人以一种“甜”的感受,所以“甜白”瓷因此而得名。甜白瓷是一种素色釉瓷,按中国传统瓷器分类中青瓷,青花瓷,彩瓷,白瓷等诸多类别中,属于白瓷系。它以含铁量低的瓷坯,施以纯净的透明釉烧制而成,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出现,隋唐,白瓷烧制日趋成熟。延展流变至明代永乐,制瓷工匠们殚精竭虑,使得白瓷达到了“脱胎换骨”的境地,并将“脱胎”研制为特殊的制瓷工艺,即薄胎细白瓷。这种瓷器的胎体薄到几乎看不到的程度,似乎脱去胎体,仅剩釉层。永乐时期景德镇窑烧制的白瓷中出现了半脱胎状,白瓷脱胎,从配方、拉坯、旋坯、修坯、施釉到装窑烧成,工艺要求极严。旋坯最为艰难,紧要、关键时刻,少一刀则嫌过厚,多一刀则坯破器废。

  景德镇甜白釉的烧制成功,为明代彩瓷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明清时代的斗彩、五彩、粉彩,只有在白瓷取得高度成就的基础上,才能显示出它的鲜艳色彩来。清代对明代白瓷的描述比较具体,形容白色的有牙白、奶白、莹白,形容质感的如象牙、牛奶、堆脂或玲珑剔透,把永乐、宣德时期的白瓷概括得淋漓尽致。

  甜白瓷若加上划花工艺,整个会形成一种镜中花、水中月的飘渺意味,很为现代人所钟爱,拍场上明代永乐甜白瓷屡创天价,而且明永乐以后,宣德、成化包括弘治年间多有甜白精品,并且康雍乾三朝仿制无数,是以收藏者不但要鉴藏真赝,辨别永乐甜白的特征也是收藏爱好者的必备功课。永乐甜白釉的主要特征从两个方面来把握:一是胎体的仰光透视,呈现出极为浅淡的粉红色,但又与龙泉窑中粉青有极大区别。二是釉面积釉处呈现虾青色。

  与斗彩鸡缸杯类似,传世成化官窑甜白素瓷多是薄胎、盘、碗、杯多见。清代后仿不少,可用明成化款识特征判定年代。清康熙甜白釉器主要仿永乐、宣德、成化、弘治制品,官窑多署本朝款,也有署永乐款识。其中薄胎者仿的最多,也最好。但清代胎料与明代有别,仰光透视,闪青白色,没有其粉色,这是区别明清甜白瓷的重要依据。(刘英杰)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