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华君武
人民网>>书画>>正文

华君武:漫画一生 战斗一生

2014年07月25日14:2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漫画家华君武

华君武是我国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现已90高龄。他从1933年开始在《时代漫画》、《上海漫画》、《论语》上发表作品,迄今从事漫画创作已经70余年。华君武的漫画艺术始终以服务社会为根本,无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都以敏锐的思维和犀利的画笔创作了一系列或讽刺时事弊端,或富于人生哲理的诙谐幽默的作品,并在50年代起率先提倡实践“内部讽刺漫画”,用他独特的方式惩恶扬善,由此受到读者和观众的熟悉和喜爱。他的人生也如同漫画,经历过无数风雨。正如大家所评价的那样,他是一生漫画,漫画一生。

1、画大场面的华君武

2005年4月7日,自称“漫画退伍兵”的华君武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幅讽刺台独分子参拜靖国神社的漫画。这幅漫画犀利、准确、自然、洒脱。就像友人说的那样,90岁的华君武“还在战斗”。

华君武:台独的那种行为,是不要脸的行为,日本人,人人都知道他的丑行,你现在跟着人家屁股后头去参拜,我觉得他不要脸,而且不要脸到去拜日本人的靖国神社,这个有点认贼作父的味道。但是我画得不好,可能人家看我90岁了,还画了一张漫画,所以也就用了。

华君武1915年出生在浙江杭州。他的漫画创作也是从这里起步的,关于他为什么选择漫画创作,华君武在自己的自传《漫画一生》中是这样叙述的:我自幼喜欢绘画,但一画静物,就很狼狈,总也画不像,我喜欢用比较随意的、写意的手法画画。这符合我的性格,最终我选择了漫画。1930年华君武的第一幅漫画在浙江省立一中的校刊上发表。

华君武:1930年,大概十四五岁,我画了一幅学校里面学生打防疫针怕疼的漫画。中学生喜欢起哄,于是做出各种各样疼的鬼脸,但还不至于疼到那种程度,我就把打防疫针的情景画了出来。那时候我们有校刊,大概校刊的主编觉得挺有意思的,就登在了校刊上。

之后,《浙江日报》刊登了华君武的另一幅作品《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作品的成功发表,对于初入漫坛的华君武,是有着很大的鼓舞作用的。1933年,华君武赴上海求学,但上海的五年生活,实际上却成为华君武漫画创作的第一个重要时期。由于年代久远,华君武上海时期创作的漫画作品,现在基本上都找不到了。人们能看到的他的最早作品,就是《一二?九运动》。

华君武:我那个时候,对于12?9运动,其实也没有什么根本的认识。我当时也跟国民党斗争,但不是站在共产党的立场跟国民党斗争,我就是讨厌国民党,所以就画12?9,把国民党也讽刺了,把学生的斗志也画了。

一张画画上成百上千的人物,这就区别于其他的漫画家了,而有了自己的特色后,华君武很快在上海漫画界就小有名气了。

华君武:一般那时候,我故意把许多事,以及那么多人凑在一起画。比如说警察抓小偷,画了很多警察在抓一个小偷,画里面人很多,我就是用大场面来吸引人,———一般老先生老漫画家不会去画那么多人的,所以后来有人给我封了个名字,叫“画大场面的华君武”。

2、与毛泽东长谈

但是这一画风华君武却并没有保持很长的时间。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23岁的华君武毅然决定离开上海,正如华君武自己所说的:“身处黑暗就必然向往光明。”他瞒着母亲,一路上历尽险阻,只身到了延安,经人介绍到鲁艺学习。延安是华君武真正成名的开始,也正是从延安开始,华君武的漫画与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紧紧地交织在了一起。但是在延安最初的几年,华君武的漫画却并不受当地百姓的欢迎。

华君武:我在上海画的都是洋人洋气的,我到延安去的时候,我们在墙报上面画一张画,连环画、年画、宣传画,老百姓还看,一看漫画看不懂,扭着头就走了。我就想,那怎么办呢?所以以后慢慢就变,看怎么样能够使农民看得懂。

华君武所创作的《1939年所植的树》,就是当时最受争议的一幅作品。

华君武:那个时候,漫画都是跟社会生活常发生一些联系的,不像现在有一些叫休闲漫画,那就没有关系了,那个时候的漫画终究要看出现实里的一些矛盾来,看出一些问题来,才能做漫画的题材。那个时候在延安,一天到晚,从我们鲁艺到延安城里要走十里路,到杨家岭要走十几里,延安什么也没有,就是黄土,黄土地上有时种有两棵树,这两棵树也没人管,到后来,那个树光是一个树干,都被牲口吃了,因为没有草。(延安很苦的。)那个时候要植树,再过一两年,还是那个样子,这么高,再高一点,这么细一根棍,所以常常来来往往过去,老看见这个东西,我就认为,种了树又不去管理它,这是个问题,所以就画了这幅漫画。

毛主席看了这幅漫画后,专门把华君武请到了他的住处,就漫画的创作进行了一次长谈

华君武:毛主席要见见我们,还请我吃了饭,不但吃了饭,还喝了酒,喝了酒我还问过毛主席一句话。我说毛主席,我听说你吃西瓜都就辣椒的,毛主席说在长征路上,刚刚吃完饭,有辣椒,就又送来个西瓜,我也就吃了西瓜,就变成用辣椒就西瓜。———当时怎么谈到这张漫画呢,毛主席看到这张画以后,他认为是这样的,他说讽刺不好好地养树,这是可以的,但是应该说清楚是在哪个地方。因为我画的是延河边上的树,毛主席说,哪个地方种树不管树,你应该让人知道。他当时还举了这么个例子,比如说王家坪,王家坪等于是我们现在总参三部,就是八路军总部的所在地,王家坪植树不好,你就要写上王家坪植树,否则整个一条延河,你就画了这个,也不讲什么地方,人家一看就变成整条延河的植树都不好了,这样就是你以偏概全了,所以你一定要把个别和一般区分,是个别的还是一般的,是局部的还是全局的,都要讲清楚。实际上那个时候画漫画,我们不注意这个事情,所以有时候会具有片面性。

要改掉以往已经形成的创作方式,去表现新的生活,为新的受众服务,这一过程对华君武来说,是很艰巨的任务。但是他必须改,因为革命的漫画决不仅仅是单纯的艺术创作,对于这种改变,华君武是发自内心的。

华君武: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漫画后来就往民族化、大众化这方面追求,所谓民族化、大众化,其实根本是让农民看懂。我在上海画的漫画,是高级知识分子看,这种画到延安去,老百姓不喜欢看,那么你要转变,这就是属于毛主席说的,要到生活里头去。这也是后来我追求的一个方面,假如没这些东西,我的漫画也不会这样,所以现在我说真话,没共产党对我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华君武,没有今天华君武的漫画。

此后,华君武的漫画作品无论在题材还是在风格上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锋芒直指民族的敌人和阶级的敌人,产生了一批佳作,如《肉骨头引狗》、《丰收》、《诱降》等。1945年,华君武从延安到东北《东北日报》工作。在东北的五年,华君武的漫画,开始被广大老百姓所熟知。这一时期他的作品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成功地塑造了“蒋介石”的漫画形象。也许是这一形象太有感染力了,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竟以“诬蔑领袖”的“罪名”,将华君武列入暗杀的黑名单。

华君武:那个时候可以这样讲,只要能看到《东北日报》,就能看到我的漫画。那个时候我的漫画已经是在慢慢往农民能够看懂的这方面走。我在《东北日报》画的漫画,哈尔滨火车站等等公共场所,都把这些漫画放大,老百姓真的很喜欢。3、我爱漫画,爱这个国家,爱这个国家的人民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华君武调到了《人民日报》任美术组组长和艺术部主任。在范长江等人的支持下,华君武主持筹办了“讽刺与幽默”专栏,为漫画作者开辟了新园地,由此形成了建国后第一个漫画创作高潮。1962年创作的漫画《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就是华君武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华君武:我当时看到有这种现象,就是有些人,犯了错误了以后,自己很害怕(那个时候犯了错误比现在厉害,那弄得你工资都没有了,还受处分)。但是我另外一想,人哪有不犯错误的,我们有句老话,犯了错误你得从原地上爬起来,再走路。你假如不犯错误,你自己就不敢走路了,那么你永远也不会走路,就是这么个概念,就画出来了。

结果在1962年8月一次党的会议上,这幅画被作为大会文件的附件发给与会代表,毛主席还在上面批了八个字:“有了错误,改了就好。”

华君武在当时发表的另外一副影响力极大的漫画是《杜甫检讨》。

华君武:《杜甫检讨》是1961年画的。北京师范大学要批杜甫,说杜甫分不清是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所以是和平主义思想,最后我就哈哈大笑,画了一个漫画。当时我们共产党确实是把很多人都冤枉了,杜甫讲的话,是和平主义思想,其实是现在共产党的思想,你怎么能让当年的杜甫来自我检讨?严格讲起来,这都是非历史主义的,不是马克思主义的。

继《杜甫检讨》、《永不走路,永不摔跤》之后,华君武在那个时期,又创作了很多类似于这样的漫画,如《科学分工》、《特点之消费》等。对于禁忌颇多的五六十年代,华君武这些作品显得尤为珍贵。

华君武:不平则鸣,看见世界上这些不平等的,我就可以画漫画。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华君武的许多作品被称作“罪证”,他遭受了长时间的批判,被迫搁笔十年。“文革”结束后,华君武出任全国美协副主席,并主持协会日常工作,成为新时期中国美术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华君武的漫画创作一直没有停顿,这个时期华君武特别喜欢画《西游记》中的人物猪八戒。他认为人性中的弱点,猪八戒几乎大都具备。

华君武:七情六欲他都有,所谓的错误,都安到他头上,娶亲,去弄了很多汽车来,猪八戒他都做得出来,但他做出来并不觉得自己犯了什么错误。这样的人,在我们社会当中带有普遍性。我是喜欢用这种人打比方的,后来因为我画了好几个,就成为一个系列了。

华君武创作的猪八戒系列,博得读者的欢迎。为了嘲讽爱请名人首长题字的人,他画了《猪八戒画长卷诸神题字》;为了嘲讽利用公家的东西炫耀自己的人,他画了《猪八戒招亲摆谱》;为了讽刺那些不惜花钱把自己编入《名人大辞典》中的人,他画了《猪八戒怀古》。

华君武:我都是针砭时弊的,我没有画那个休闲漫画,我不画。

有人形容华君武的漫画是“刀刀见血,入木三分”,因此他也得罪了很多人,对此他认为:“讽刺是永远需要”的,是天经地义的事,自从人类出现了劣迹丑行,讽刺就相应而生。而漫画家就应该具备这种独特的视角。

华君武:反正你人要正派,不正派的人,连缺点都看不出来的人,你就不要做漫画家。比方说,现在这个社会上,就有很多不正常的现象,我现在是不大好讲,为什么呢,我年纪老了,我也不懂,所以我现在也不画了。但是听说,社会上人的思想上,有一些东西还不大好,那么这种东西,要靠你用一种正确的思想去发现它,把它画出来。

华君武是位性情中人,尽管现在已是耄耋之年,但凡听见大到国际社会、小至街头巷尾发生什么事,他的漫画很快就见诸报端。70多年来一直都是如此,华君武说:他从不见异思迁,也不怕自己挫败,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爱漫画,爱这个国家,爱这个国家的人民。(2005-09-05 作者:李小萌)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