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伪富豪设案值10亿翡翠骗局 多个珠宝商破产

徐其勇

2014年07月25日09:27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受这场翡翠骗局冲击,昆明珠宝玉石市场冷清了许多。

  受这场翡翠骗局冲击,昆明珠宝玉石市场冷清了许多。

杂志上钟雄海外游玩的照片。

  杂志上钟雄海外游玩的照片。

  对于云南珠宝商来说,这个夏天有点冷。

  在早报记者调查的这起事件中,数百人受骗,涉案金额至少10亿元。受害人遍及云南、四川、广东等地以及邻国缅甸,多个“千万”、“亿万”富商瞬间倾家荡产。

  导演这场骗局的是名33岁的男子钟雄。他善于“包装”自己,利用玉商界游戏规则的漏洞与人性的弱点,完成了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翡翠投资骗局。

  10个亿,摧毁的不仅是数百个家庭,还有玉商界传统的诚信体系。

  以为攀了棵大树

  做了5年珠宝生意的杨元,在云南珠宝行业里算是小有名气。今年3月初,经好友介绍,他结识了一个名叫钟雄的男子。

  在杨元眼里,钟雄算是有钱人,每次见面迎接的不是玛莎拉蒂,就是宾利。据说,戴在其手上的腕表价值百万元,并且经常更换。

  在昆明城区某高档酒楼和会所请客吃饭,每次消费都在数千甚至上万元。结账时,钟雄招呼服务员,拿笔签单,富商派头十足。“服务员都喊他钟总,签单后走人了事。”杨元觉得攀了棵大树。

  “吃饭的高档酒楼和会所都是我自己的。”钟雄告诉杨元,自己做珠宝生意和投资多年,积累了不少高端客户,可以帮其代销珠宝。杨元信以为真,他不想丢掉这个客户资源。

  3月11日,正在接洽客户的杨元突然接到钟雄的电话,称北京和上海的几名客户需要翡翠挂件,让其立即带些来昆明。想到与钟雄是首次打交道,杨元很慎重,除挑选了自家店一些上等翡翠外,还特地从其他珠宝商处调了些货品。

  只要谁家有客户资源,需要翡翠时珠宝商可以在熟人间相互调货,便于给客户有更多选择。

  3月15日上午,杨元带上精心挑选的50个翡翠挂件驱车前往昆明与钟雄面见。这次见面,钟雄把地点选在了昆明五华区北城街的“禾和典藏行”。此前,钟雄告诉杨元,这个典藏行也是他自己经营的。

  钟雄从杨元带来的50件翡翠里选中了13件,一番讨价还价,双方以540万元成交。钟雄给杨出具了一张欠条,承诺3月17日付款。接下来,钟雄不断推迟付款时间,直到4月26日电话打不通,杨元才发现上当受骗。

  上当的还不止杨元,珠宝商肖清同样跌入了钟雄布置的陷阱。

  肖清手里的6张欠条显示,从3月12日至4月26日之间,钟雄同样以北京、上海客户需要翡翠为由,先后6次从肖手里拿走65件高档翡翠件,价值2732万元。其中,最贵一件翡翠价值210万元。

  钟雄把交易地点分别选在了“禾和典藏行”和位于昆明五华区顺城购物中心的7楼办公室。

  “他(钟雄)每次都让我带些高等级的翡翠来。”肖清告诉早报记者,付款时间也是不断往后推迟。在肖清看来,珠宝行业最讲究的就是信誉,加之是好友杨元介绍认识的,直到案发前,她未对钟雄产生过疑虑,相信他会付款。

  4月26日下午4时前,是钟雄跟肖约定的最后付款时间。她清楚记得,那天下午多次给钟雄打电话,要么不接,要么挂掉。发短信,也不回。

  当晚6时许,杨元在电话中告诉她,“钟雄跑路了”。

  多个珠宝商倾家荡产

  杨元和肖清赶到“禾和典藏行”门前,已聚集了数十人,大家都是来找钟雄要钱的。

  大家红着眼睛,挥舞手臂,嘶喊着,场面混乱。面对越来越多的人,“禾和典藏行”负责人李卓恒解释,钟雄以前是该典藏行的股东,不过去年已经退出了。

  “骗子!骗子!”有人开始捶胸顿足,破口大骂。

  当晚,五华区公安分局召开紧急会议,最后指定辖区翠湖派出所受理此案。杨元等人说,当晚前来派出所报案的珠宝商有67人。

  钟雄卷走翡翠“跑路”的消息,迅速通过电话和微信在云南珠宝商中传递,并且持续发酵。有人开始在百度贴吧、收藏网上发布这一消息,同时附上有关钟雄的照片。

  钟雄“跑路”的消息,如同一枚炸弹搅动了云南玉商界的平静。“在玉商界混,靠的是信誉。”杨元描述,钟雄“跑路”后,让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受骗珠宝商在行业的信誉严重受损。

  杨元不敢回家,因为他提供给钟雄的翡翠,除少部分是自己的,大多是从其他珠宝商处调集的。出事后,这些货主四处找他,要求给钱或者把翡翠还回去。

  为躲避这些人的追讨,杨元跟肖清等人只好一同暂住在昆明城区的连锁酒店里。担心货主找上门,他们还经常住几天就换一个地方。

  “这些货主每天不停打电话要钱,我都快被逼疯了。”肖清已哭肿了眼睛。几尽管她耐心跟对方在电话里说好话,可对方根本听不进。

  在肖交给钟雄的价值2732万元的翡翠中,有大部分是从珠宝商田丽处调集的,而田丽的一些翡翠又来自瑞丽和缅甸珠宝商。

  案发后,寓居昆明市五华区一快捷酒店的田丽,几乎每天一早翻身起床便四处打探有关翡翠案的进展。

  因还不了翡翠,也交不了钱,缅甸的珠宝商和她闹翻了脸。对方更是扬言,如果还不了翡翠或付不了钱,将对其家人下手。前两天,有一货主从瑞丽跑到昆明找到她,双方发生抓扯,田丽的臂膀被抓伤。

  随后,田丽突患胃出血入院治疗,医院一度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医生称,这与田过度吸烟、精神紧张焦虑有关。

  连日来,早报记者所走访的20多名被骗珠宝商均表示,他们几乎都遭遇了类似情况。珠宝商腾梅至今不敢将自己受骗的事告诉家人,她将价值700万元的翡翠交给了肖清,这些翡翠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其他珠宝商。

  受骗者“重度抑郁”

  受骗的还有那些拿珠宝抵押民间借贷的受害人。

  珠宝商郝红除经营珠宝外,还经常筹集一些款项借给那些急需资金的珠宝商,以解决他们临时资金的短缺困境。2012年底,钟雄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郝红。交往中,他向郝红提出借款1000万元,月息2分,利息每月支付。半年后,钟雄如约还了本金。

  去年4月,钟雄找到郝红,称手里有大批珠宝商急需资金周转,他可以帮忙寻找这些客户,并负责搜集提供相关资料信息。为慎重起见,双方还签订了协议:月息5分,钟雄以私人名义借款,同时以翡翠作为抵押担保物。

  从去年4月至今年4月,短短1年时间,郝红先后23次借给钟雄共1.35亿元。目前,仅收到利息3400万元,而本金一分钱未收回。

  郝红告诉早报记者,1.35亿元借款中只有1900万元是自己的,其余全部来自朋友。如今,每天都有债主上门要钱,郝红濒于崩溃和绝望的边缘。

  45岁的单身母亲马翠,在钟雄设置的这场借贷骗局中同样输得很惨。马翠经朋友介绍认识钟雄已有5年时间。钟雄告诉她,自己做珠宝生意,可以帮忙代销一些翡翠。事实上,马翠也是偶尔拿些翡翠给钟雄代销。

  去年8月开始,钟雄主动提出向马翠借钱,月息2分。起初,钟雄借款额度不多,10万、20万的,比如每月1日借的,月底将本金利息一并还上。这让马翠感觉钟雄很诚信。

  后来,借款金额越来越大,一次性500万、1000万的借,截至去年11月底,马翠先后5次借给钟雄4000万元。这当中,有3000万元是她这些年来做珠宝生意的积蓄,另外1000万元是从朋友处借来的。

  马翠称,从今年1月份开始,钟雄就没有给自己利息了。她几乎每天打电话让钟雄还钱,对方都找各种理由推诿。有一次,她在钟雄办公室跪下了,请求把钱还给她,钟也不给,后来也不接她电话。

  知道出事后,马翠彻底崩溃了。想到80多岁的父母和在外求学的女儿,马翠不敢告诉家人,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最近还被医院诊断为“重度抑郁症”。

  被骗翡翠被抵押

  受害人宿朋提供给昆明市五华区公安分局的一份资料显示,据统计,因翡翠和民间借贷的连环受害人有数百人之多,遍及云南、广东、四川等地,他们当中有人少则被骗数百万元,多则上亿元,这些钱百分之九十都是向朋友、亲戚借来的。如今,他们都陷入了巨大的债务危机。

  “钟雄珠宝诈骗案”专案组负责人彭帆告诉早报记者,这是一起由民间资本借贷引发的珠宝诈骗案。5月3日下午4时许,昆明北市区一出租房内,藏匿于此的钟雄被专案组民警抓获。经审讯,嫌疑人钟雄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警方随后对其刑事拘留。6月初,昆明五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钟雄予以逮捕。

  有知情者称,钟雄原计划逃往美国,但未及逃出就被抓捕。

  据警方调查,为骗取信任,钟雄把自己包装成一名有钱的富商,从2012年起,他开始在民间高息借贷,起初是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借,如约按时支付利息,一来二往,让借款者放松警惕;后来,胃口越来越大,一次性借款数百万至上千万元不等。

  警方初步查明,这些钱钟雄除支付债主利息外,便是购豪车、出国旅游、进高档会所消费,过着极为奢侈的生活。时间一长,借款越用越少,为支付高额利息,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最后,干脆谎称自己有代销渠道向多名珠宝商下手。

  被骗翡翠去了哪里?警方称,嫌疑人钟雄将其以较低价格抵押给了典当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目前警方正全力追缴。

  彭帆介绍,最近几年,每年都会发生数起类似案件,诈骗金额几十万至数百万元不等,但像这种巨额资金,可谓建国以来最大。

  信誉危机搅乱行规

  “事后发现,这完全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珠宝商杨元回忆,钟雄所称的某高档酒楼、会所和典当行是他自己经营的,都是假象。

  杨元等人说,钟雄很善于包装自己,每次跟这些刚结识的珠宝商见面,开的都是玛莎拉蒂、宾利等豪车。

  云南信息报编辑出品的一本《钟表珠宝鉴赏月》生活杂志上,钟雄以一名收藏家的身份出现。这篇占用两个版的专题介绍中这样描述钟雄:他搜集的各类名表有97块,每块表价值从数万至数百万元不等……

  除此以外,钟雄还经常在其微信里晒他与各类世界名车的合影,其中不乏他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多名影星的合照。他在朋友圈里称,电影节上的珠宝都是他赞助的。

  早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云南省车辆查询资料显示,登记在钟雄名下的有六辆豪车,其中有四辆奔驰,一辆法拉利和一辆宾利欧陆。

  在这样的排场下,他给众来宾留下的印象是,有实力,圈子广。由于钟雄的苦心经营,他的阔绰与实力深入人心,这也是很多人后来轻易上当的原因之一。

  这场精心布局的翡翠投资骗局,让众多珠宝商几乎一夜间倾家荡产,同时搅乱多年来靠信誉交易的行规。

  “这些年,我们完全是靠信誉在做生意。”珠宝商曾美称,多年来,在云南珠宝行业里,已形成了同行间共享资源这一惯例,即熟人间相互借货已成常态。

  现在,盘根错节的债务链,已开始让部分珠宝商在这次危机中转行甚至关门倒闭。在他们眼里,资金链断裂可以生存,信誉扫地就陷入死局。“害怕被骗,大家相互间已不愿意调货。”一名经营户感叹。

  (文中受害人均为化名)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