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田黄造假方法与真伪鉴别

2014年07月23日08: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黄造假方法与真伪鉴别

  吴铭

  田黄是石中之王,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达官贵人、富商巨贾的追捧,而“黄金易得,田黄难求”,“一两田黄三两金”等民间说法也使田黄的尊贵地位得到凸显,甚至让田黄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如今优质田黄早已以克论价,而一些料好、雕工出色的名家名作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然而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升温和田黄价格的逐年提升,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田黄仿制品,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严重影响了人们对于收藏的信心。田黄的造假方式越来越多,如何使其现出“原形”成为考验收藏者眼力的难题。

  冒充法

  该方法由来已久,主要用产于寿山一带的其他石种冒充田黄。这些石种的外观类似田黄,但其本身具有一些独特的特点,如鹿目格无“萝卜丝纹”而有“鸽眼砂”,溪蛋无“萝卜丝纹”和红格,牛蛋黄无“萝卜丝纹”且密度大。

  拼接法

  拼接法指将许多小块田黄(小于30g)拼接为大块田黄,并在拼接处以工艺手段掩盖其痕迹。这种拼接田黄的鉴别方法是:一是寻找接合缝。接合缝一般用胶黏合,放大观察可看到胶的存在,或用热针试之会冒白烟;二是内部的格纹特征。在强透射光下,可发现其内部的不同部分,红格和“萝卜丝纹”的形态不同,粗细与色调相差很大,还有突然断开、不连续等现象。

  塑料仿制法

  此法主要是用半透明的浅黄色塑料冒充田黄,其鉴别方法为:一是外貌特征。颜色与质地较均匀,内外一致,无石皮;二是内部特征。在强照射光下内部干净、均一,无红格、“萝卜丝纹”和杂质;三是触感法。将其贴于面部有温感,天然田黄则为凉感;四是手掂法。因塑料的密度远低于田黄,手掂轻;五是刀刮法。用刀刮之,呈片状,而田黄则呈粉未状:六是热针试验。用热针触之,冒白烟,散发塑料味。

  山石仿制法

  山石仿制法指利用各种蚀变型黏土类岩石依照田黄的颜色、石形、石皮等特征进行仿制。目前,这类田黄仿制品在市场上数量最大,由于其外观与田黄十分相似,其欺骗性也最大,使不少人上当受骗,鉴别时需结合仪器与感官分析。鉴别方法为:一是测量石质。运用红外光谱仪等仪器对石质进行测试,以确定其主要矿物组成以及样品的密度。二是观察石形。山石仿造的田黄砾石形态通常为单调的浑圆状,表面光溜,缺少天然田黄表面的大小不规则状凹坑与沟槽。三是观察石皮。仿制的石皮质地较干涩,皮色较鲜艳、均一,不自然;而天然石皮质地较细滑,色泽较柔和,颜色不十分均匀,非常自然。四是观察石色。经染色处理的田黄仿制品总体上颜色较均一,有些过于鲜艳,有些过于色浓,不够柔和。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