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翡翠手镯坚挺依旧

2014年07月21日09: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翡翠手镯坚挺依旧

  冰种翠色翡翠手镯

  福禄寿三色翡翠手镯

  7月7日,被视为国内翡翠市场风向标的第51届缅甸翡翠公盘在缅甸内比都落幕,翡翠毛料价格再创新高,甚至比成品还贵。翡翠价格虽然在2011年出现下滑走势,但在近两年,我国内地中低档翡翠的价格上涨了30%至50%,一些高档翡翠价格涨幅高达5至10倍。

  翡翠一直被视为名媛贵妇的玩赏之物,而翡翠手镯更是因其美观的造型和吉祥的寓意,成为翡翠市场中的重要品类。国内的翡翠收藏市场启动于1995年,在当时的珠宝拍卖中,推出了清代旧工翡翠。近20年来,翡翠的价格以平均几倍的速度上涨,精品上涨的幅度甚至高达几十倍。

  在国内外拍卖会上,翡翠均被列入重要拍品,即便是在艺术品市场处于低谷的最近几年,翡翠手镯的行情仍旧坚挺。在今年苏富比春拍“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中,一只天然翡翠手镯的估价高达4000万至500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高达4380万港元。而就在2013年,一只天然翡翠在香港天成国际拍卖会上以4484万美元成交。

  在内地,北京艺融拍卖推出的“翠羽明珠”板块成交金额9015万元,而专场特设的“腕间风情”翡翠手镯板块也取得不错的成交,以340万元落槌的冰种翠色满绿手镯为代表,其他诸如糯冰种、紫罗兰、春带彩等手镯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糯冰种翠色翡翠手镯以745.2万元成交,糯冰种满绿翡翠手镯以402.5万元成交,冰种翠色翡翠手镯以391万元成交。

  翡翠饰品兼具东方与西方文化之美,通过高超的镶嵌技术与黄金彩宝等完美结合,深得女士们的喜爱。尤其是坚固耐用、色泽美丽的翡翠手镯,更能衬托出女性气质,不管在历史上还是当代,深得各个阶层女性的喜爱,将其视为护身符和传家宝。

  北京艺融拍卖董事长王莺歌介绍,“消费者对翡翠的热情有增无减,国内翡翠价格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已连续大涨近10年,很多人也开始看好翡翠投资,收藏高端翡翠才是升值之道。”

  业内专家表示,2014年翡翠的价格将持续升高,涨幅预计在30%以上。翡翠行业的投资潜力,刺激着各路投资客的神经,投资潜力更胜以往。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翡翠价格虽高,如今却是有价无市。国内翡翠玉石缺乏一个完整的评估定价体系,二级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买易卖难、无法变现成为翡翠收藏最大的问题。因此,翡翠专家提醒买家:翡翠仍是收藏品,一定要摒弃投机的想法,要先学会品赏,以收藏为最终目标。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