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红木市场7年轮回:从危机热钱到理性

2014年07月21日08:06    来源:商务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市场7年轮回:从危机热钱到理性

  2014年,红木市场的冷清市场行情似曾相识。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红木行情走低。一时,媒体以《金融危机致红木家具行业洗牌》、《金融危机影响红木家具市场投资泡沫破裂》、《金融危机导致红木家具价格缩水近三成》为题,对红木行业萧条气象竞相展开报道。  2009年,红木行情转好。直至2011年,红木原材价格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2011年,精品小叶紫檀的价格约有180万一吨,而今降到了98万一吨。”郑智健说。

  央视曾经报道红木市场寒冬已至,不知你是否还记得?

  当时,受投资热钱影响,红木原材被炒作至高价。国内红木最大集散地之一—仙游,木材放在库房里几天原地不动,就转手了几次,价格也翻了好几倍,在当地制造了暴富神话。仙游当地人有个口诀:“百万元不算富,千万富翁好多户,亿元富翁不少数。”当时红木市场的疯狂与这些年炒普洱茶、茅台(600519,股吧)酒、和田玉到农产品(000061,股吧)的轮番炒作本质上是一致的,是一种货币现象,说明市场充斥热钱。

  2012年,行业逐步回归理性。

  2013年,受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政策影响,又带动了一轮红木涨价高潮。当年底,大红酸枝较年初上涨近一倍。

  在“国际公约”政策后元年的2014年,仙游红木市场经历着“带痛的调整”。

  从2008年到2014年,这是一个轮回。

  “现在和2008年时不一样,现在的市场更加成熟,没有那么多热钱在炒作,而是市场规律在调节。”业内人士说。

  “大家都在等,等来年春天的到来。”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