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千回百转 独运匠心:南博藏乾隆转心瓶品赏

2014年07月18日17: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回百转 独运匠心:南博藏乾隆转心瓶品赏

千回百转,独运匠心 ——南博藏乾隆转心瓶品赏

  千回百转,独运匠心 ——南博藏乾隆转心瓶品赏

千回百转,独运匠心 ——南博藏乾隆转心瓶品赏

  千回百转,独运匠心 ——南博藏乾隆转心瓶品赏

  说到转心瓶,很多人会想到2010年11月英国伦敦的一场拍卖会。当时,一件清乾隆官窑“吉庆有余”转心瓶拍出了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一举创下中国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相比之下,南博的这件《清高宗行围图》转心瓶存世更加稀少,身世更加高贵,工艺也更为复杂, 堪称乾隆瓷器的巅峰之作

  张翼 文/图

  诞生:唐英设计,乾隆钦定

  中国制瓷技术发展到乾隆年间,已极其完备,达到“可以烧出任何颜色、任何造型”的境地。乾隆皇帝本人对文化艺术包括瓷器制作十分重视,其追求奢华繁复的审美理念在瓷器烧造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这其中,又数转心瓶的设计最精巧、工艺最复杂。乾隆八年(1743年),景德镇御窑厂窑务督理唐英与他的副手催总老格共同设计研制了转心瓶(包括同类的套瓶、交泰瓶)。由于设计复杂,极费工料,唐英不敢贸然烧制,奏请皇上“教导改正”,乾隆皇帝见到这些奇巧之作后,大概也觉得工艺太复杂、成本太高,舍不得多造,在奏折上批复:“不必照随常瓷器一样多烧,嗣后按节进十数件。”据记载,乾隆八年、十一年、十二年、十八年及二十二年,御窑厂曾经先后烧造几次转心瓶,总量不过几十件,此后便成为绝响。

  从构图题材看,此瓶描绘的是皇帝围场打猎的场景,木兰围猎,是清代前期一项非常重大的政治活动,据记载,乾隆帝木兰围猎多达二三十次,每次都历时10多天。转心瓶通过描绘皇帝围猎,意在激励子孙不忘根本和保持八旗子弟尚武精神,可谓用心良苦。

  流传:见证“皇帝东巡”与“文物西迁”

  转心瓶烧制好后,一直收藏于奉天行宫,在见证了乾隆四次东巡祭祖之后,又经历嘉庆两次东巡、道光一次东巡。清帝退位后,1913年,北洋政府内务部决定在北京故宫的外朝部分建立“古物陈列所”。因当时溥仪还住在“内廷”,宫内文物无法拿出展览。于是下令征调奉天故宫和热河行宫所藏清宫文物运至北京作为陈列展览之用。1933年4月,南京博物院的前身“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成立,决定接收内政部古物陈列所原藏奉天、热河行宫的宫廷文物,作为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基本藏品,转心瓶也第一次有了“南京户口”。1937年11月,面对日益逼近的日寇铁蹄,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奉令西迁,院藏文物分水陆两路转移,辗转万里,一直抵达四川宜宾的李庄。抗战胜利后,文物全部运回南京。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政府将大批文物从南京迁往台湾,其中包括中央博物院的书画、瓷器、玉器852箱,而转心瓶有幸逃过,留在了南京博物院。200多年来,这只转心瓶先后陈列于三京(盛京、北京、南京),辗转万里,历经多次战乱,一直完好无损,堪称传奇。

  魅力:怎当他临去秋波那一“转”

  《西厢记》里的张生,用“怎当他临去秋波那一转”形容莺莺的魅力。而转心瓶的魅力,同样在于这一“转”。 这一转,是破静为动之美,瓷器之美,从来都是静止的,转心瓶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传统的静态之美,可以通过旋转,不断变幻角度,生出无穷的变化。这一转,是炉火纯青之美,为了能够旋转自如,转心瓶的每一个部件尺寸都要经过精心计算,反复试验,火候控制稍有失当,便会使整器变形,前功尽弃。而以粉彩彩绘的内瓶还需二次烧作, 古人如何掌握温度高低而不破坏内瓶的粉彩部分,至今仍令专家难解。这一转,是巧夺天工之美,这件转心瓶,除了独具匠心的旋转结构,工匠们还用粉彩描绘了漏窗式景障、秋郊山景,并用象牙雕出了行围图上的人物,逼真再现了乾隆行围时的盛大场面。如果用手拨弄人物,他们会在摆锤的作用下叩头、作揖,这种结构在所有转心瓶中是绝无仅有的。说起乾隆官窑,你可以说它缺少宋瓷的品格,不及元瓷的大气,但对着这件转心瓶,你不得不为那个时代的艺术家点赞,真的是千回百转,独运匠心。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