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满柏:艺术家和评论家谁更高明

2014年07月18日17:14    来源:艺术国际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满柏:艺术家和评论家谁更高明

  说艺术家高明还是批评家高明需要先知道艺术的价值所在。

  我的观点是,艺术是人类来自生理原因为提高认识行为能力的副产品,任何能促进认识行为的要素都是艺术的价值所在。主要有两个发方面。

  1

  新鲜有刺激的事物引起注意,这是认识行为启动的首要因素,所以,新颖和创造性是艺术的重要价值。这个价值成为当代艺术的首要价值。它和科学的发明创造一样,标示了人类精神方面的创造能力的高度。总有人说艺术的表现手法已经完结,这个更说明艺术创造之难。实际上,表现手法也没有完结,只要你认真观察,每过一段时期,总有艺术家用一种崭新手法创造出令你感动的作品。

  艺术家本质上反对重复他人,而且具有发现新颖表现手法的嗅觉,时刻追求艺术创新,艺术史就是艺术家的创造史。当一个新的画派出现时,批评家大多是处于反面脚色,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想想印象派、野兽派这些名字怎样来的就可以理解我的意思。

  2

  当认识行为启动后,认识行为是对事物进行群化和层次化的过程。一件具有良好结构的事物可以使认识行为迅速进行,于是产生快感,这是古典美学原理的所在,所以,一件成功的作品不仅具有创造力,更是符合古典美学原理的作品。看看,现在走红的当代美术大师,他们的作品在画面结构方面也都是无懈可击的。即使某些看似垃圾的作品,艺术家在制作时也是竭力按内在秩序和谐原理去处理的。正是作品的内在结构为一般批评家和众人所不理解,于是说看不懂。殊不知,所谓[看不懂]是不知道画了啥,而对如何画的则连半点感受都没有。

  一个真正合格的批评家应该在毕加索的画面目前,不仅认识到毕加索创造了立体派与过去艺术风格的不同,还应不为他怪诞画面所迷惑,而能为他把握画面的能力而感动,为他作品中由色彩和谐和完美构成而产生的张力所感动。毕加索的绘画能力不是一般画家能做到的,也不是没接受过训练的普通人能感受到的。这种能力和世界级的体育竞赛一样,标示了人类精神在艺术技巧方面可以达到的高度。很遗憾能感受到的批评家寥寥无几。梵高在世时,能欣赏他的只有他的艺术同行,评论家只能在他死后趋炎附势。

  不过,评论家也不必悲哀,虽然相信大多数评论家自我感觉良好没有悲哀。毕竟美术史还需要评论家书写,艺术流派需要评论家命名。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