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广陵派宗师梅曰强先生的藏琴:移云斋心旨

2014年07月18日16: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陵派宗师梅曰强先生的藏琴:移云斋心旨

梅曰强先生演奏

  梅曰强先生演奏

移云斋心旨琴(正面)

  移云斋心旨琴(正面)

移云斋心旨琴(反面)

  移云斋心旨琴(反面)

  古琴是中国古代四艺之首(琴、棋、书、画),今天介绍给大家的是我父亲广陵派宗师梅曰强先生的藏琴——“移云斋心旨”。

  我的父亲受古琴家汪建候先生熏陶,1943年正式拜汪老学习古琴和国画。1952年,他又拜金陵著名古琴家夏一峰先生、赵云青女士、蜀派胥桐华女士及广陵派第十代传人刘少椿先生为师。在长达近60年的习琴教琴期间,收藏了一批名琴。如中国十大名琴之一的宋琴“铁鹤舞”、明琴“霜天择”等。其中,“移云斋心旨”是父亲晚年最常弹也是最爱弹的一张琴。

  京城老琴家听琴让宝

  2000年左右,我父亲应中国音乐研究所之邀北上录音。一次,录音结束后,他在住所里听闻有位老琴家有琴要售,便和学生一起前去。当琴拿出时,父亲一眼看出是张伏羲式古琴。后又仔细观察发现,此琴通长125厘米,面板是由桐木制成,底板则是梓木,配以蚌徽,青玉料琴轸,雁足也为青玉(缺一只后换红木),琴头镶有瑞兽玉,岳山、焦尾均以红木制成,鹿角霜棕红色漆间以历代修补之朱砂,琴身通体以大蛇腹断纹为主,古意盎然,琴面合缝严谨,天地柱均极牢固,内部未经剖修。父亲上手一弹,发出金石之声,再略一匀拔,音质苍古,清雅醇和。父亲不禁大喜,再弹广陵名曲《平沙落雁》等。老琴家完全被父亲美妙的琴声所打动,听毕愿将此琴相赠,大有“宝刀赠英雄”之意。但父亲深知琴的价值决意购买,一番礼让后,还是以极低的价格购得此琴。

  王世襄先生听曲题名

  2002年,父亲因为要出版个人专辑,在古琴家陶艺先生的引荐下,父亲携此琴前去拜会文玩界泰斗王世襄先生。当天,父亲以琴会友,演奏了广陵派诸多名曲。王世襄先生听罢,即赞叹父亲的琴艺高超,也对父亲这张古琴赞不绝口,他认为此琴漆面高古,琴身修长,琴音韵长,应为明代之物。在为父亲专辑题名时,王世襄先生写下了“移云斋心旨”五个字,其意有二:一、“移云斋”乃父亲的琴斋名,二、“心旨”是希望身为广陵宗师的父亲将广陵的要意、琴技不断传承下去。同时认为这张新收的古琴也可以命名为“移云斋心旨”。回家后,父亲将“移云斋心旨”镌刻在古琴的背后,后来我弟弟梅士伟又请书画家、鉴赏家萧平先生题字——广陵派第十一代宗师梅曰强藏琴。

  2004年,父亲去世后,这张“移云斋心旨”琴由我背回南京,每当弹奏此琴时,常常就会感到父亲在我身后指点琴艺,颔首微微。虽然古琴现在的价值很高,但是我想父亲留给我们后辈的不仅仅是一张琴,更重要的传承广陵派的琴艺琴德。“移云斋心旨”对别人来说可能仅仅是个琴名,对我来说确是一份任重而道远的传承责任啊!

  梅士军 文/摄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