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购买碧玺谨防美容染色

2014年07月18日16:4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买碧玺谨防美容染色

碧玺饰品

  碧玺饰品

  碧玺以亮丽的色彩、良好的养生功效和升值空间,受到了很多收藏者的欢迎。在碧玺升值的同时,其仿冒品对收藏者和收藏市场的伤害无疑也是巨大的。花了几万元买来当珍品收藏的红色碧玺,一年后拿出给朋友炫耀,却发现包装纸部分有红油渍,经专家鉴别,确定是染过色的。

  在利益的驱动下,碧玺的造假手段已层出不穷,水晶炸裂染色便是造假手段之一。据慕强介绍,由于水晶和玛瑙的价格相对低廉,而碧玺价格较昂贵,导致一些不法商贩经常用水晶和玛瑙来仿造碧玺。造假方法是先将水晶加热,然后迅速放入不同颜色的低温染料水之中,水晶由于热胀冷缩而炸裂,从而使染料的颜色浸入水晶的裂隙之中。

  专家提醒消费者,如果看到的“碧玺”颜色由外向内逐渐变淡,基本就可以断定为假货。当然,也有些仿制碧玺的颜色已经完全浸透了,看不出颜色深浅的变化,此时可以通过其内部颜色完全是沿裂隙分布的特点来进行鉴别。此外,天然碧玺内部的裂隙呈无规则分布,而假碧玺内部的炸裂纹则分布得相对均匀。

  在此,建议广大藏友多积累相关鉴别知识,从而避免在选购时上当受骗。当然,如果收藏爱好者无法确定所选购的碧玺是不是真品,最稳妥的方法还是到专业的鉴定机构找专家进行鉴定。你可以将商品的照片发送至“大河珠宝”公众微信账号,这里会有珠宝专家为你鉴定把关。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