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许振“水韵青花”山水画作品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07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许振-水韵青花.洗35X136CM

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先生说,许振水韵青花“学有渊源,原来画传统水墨也不错,水韵青花抓住了水韵,确实有特色,水韵很微妙,烟云的变幻、水汽的反射、光影的变化,可以去感受。”“水韵青花是经过认真研究闯出来的,有特色,有发展……”

由刘心亮策划,王志纯为学术主持的许振“水韵青花”山水画作品研讨会于2014年7月13日在北京举行。

在京的我国著名美术理论家薛永年、孙克、王镛、杨庚新、陈瑞林、赵力忠、刘龙庭、郑工、尚辉、高 岭、朱虹子、王平、韩朝等参加了研讨会。理论家们针对画家的艺术探索、语言风格、学术定位等方面各抒己见,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深入研讨。对许振的“水韵青花”等系列作品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与热情的鼓励。

“水韵青花”是一种全新的绘画形式,她以”水”和”青花”为主要创作元素,通过”水”与”青花”的碰撞、排斥、融合、裂变,创作出无限可能,讲究以虚写实,以实写虚,以“水”驭“青花”,创造独有的亦真亦幻、水气氤氲、空灵宁静、不染纤尘的艺术境界。

“水韵青花”既不同于传统水墨,也不同于青花瓷。不仅对绘画材料有很高的要求,更对创作时的心态要求达到有如“禅定”一般的境界。

许振与“水韵青花”结缘大约是在2010年在黄山的一个下午,雨后的黄山呈现出一片灰青色的调子,云很淡,雾很轻,非常静谧,对应此景令人想到澄澈、通透,超凡脱俗的情语。在画家心中,此时的黄山已不是结构问题,也不是皴法、笔墨的问题,显然已升华到更高的精神层面了,即所谓“山水体道”。之后这种感觉一直萦绕在画家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他曾不间断的用不同的手法去表现那种感觉,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令他放不下的那份眷恋是那份纯净,是那份不染纤尘的精神渴望,通透祥和,如佛家所言人的自性本自清净,又如荷尔德林·海德格尔“诗意的栖居”的眷往。现实中的人心浮躁,环境的恶化,让他有了更强烈的表现欲望,如何用山水画创造一种新样式,让浮躁的心静下来,“水韵青花”独到的意境让他有了这种可能。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孙克先生说,“许振能甘于寂寞,沉下心来,静下气来,用一种蓝调子来画,淡雅、空灵,尊重内心体悟和表达,是内在的、中国文化的体现。黄山的风云变幻表现的相当澄澈透明。这是一种创新,一种探索,这个追求又超乎了传统水墨风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先生说,“许振的水韵青花系列,属于新的探索,这种色彩非常单纯,心单纯了语言也单纯了。画家经过多年的创作之后,达到了一定的精神追求的高度,不满足于传统的画法,也不满足于纯水墨的画法。水韵青花系列正好跟他的心境相吻合。比青花瓷器还要清澈透明。给人一种清凉、宁静、单纯的感觉。”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研所副所长郑工说,“笔法、墨法、水法是许振创作三个阶段不同的着眼点。水法的问题是一个难度很大的问题。尤其在当代,在中国画的探索和转型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画家注意到水的问题。从笔、墨到水,传统水墨和现代水墨都在许振的画中体现出来了。”(刘心亮)

附:画家许振艺术简历

许振,又名许朕、字鹏举,号青龙山童

1962年10月生于安徽

1986年毕业于阜阳师大美术系

1994年毕业于北京画院高研班

现为中国新水墨画院专业画家

北京元亨书画院副院长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