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周原青铜器南宫乎钟展出 再证曾国系周王朝诸侯国

2014年07月16日17: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原青铜器南宫乎钟展出 再证曾国系周王朝诸侯国

  随州叶家山曾国墓地的发现,进一步揭示了西周早期江汉地区的政治、文化面貌。昨日,湖北省博物馆和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大宗维翰——周原青铜器特展》在省博开幕,一批来自西周故都周原的青铜器,和叶家山文物图同时陈列,展示着周曾之间的“血缘关系”。

  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每一件“远道而来”的周原青铜器旁边,均附有一幅我省叶家山出土文物图,图片里的文物与展出藏品形态相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叶家山出土的文物铭文里曾不止一处提及“南宫”,有学者指出,曾国是西周早期周王重臣南宫括之后,而本次展览的重要展品南宫乎钟正是该家族的铜器,这些文物再一次证明,曾国是周王朝的诸侯国。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主任王竑介绍,大多展出的展品带有长篇铭文,这也是该展览的特色之一,铭文正是中国早期历史、文化的见证。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30日,共展出120余件西周铜器,主要来源于陕西扶风县庄白窖藏以及2003年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陕西眉县杨家村窖藏、2013年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等。 (记者夏雨 通讯员孙夏 曾攀 艾昕)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